明明有刷牙卻常常莫名口臭、沒吃東西吞嚥時感覺喉嚨還有東西但又怎麼吞或是喝水都無法解決,有這兩種狀況發生,很有可能就是扁桃腺結石了!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當然是因為我曾經有扁桃腺結石啦XDD

起初,我以為是蛀牙才導致嘴巴內有莫名臭味,但看完牙醫生味道卻都還在!同時也感覺每次吞嚥喉嚨都還有東西在那邊,就是有異物感。而那個感覺就像吃紅豆,但紅豆皮黏在喉嚨吞不下去的感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我個人是有啦XD)

後來找了很久才知道,原來這樣的狀況其實是「扁桃腺結石」!

 

扁桃腺結石在哪

 

扁桃腺結石會出現在喉嚨的夾層之中,看起來是米白色的顆粒,有的大顆有的小顆。

成因的話好像是食物的微小顆粒卡在喉嚨夾層裡面的樣子,這個部分我也不是很清楚,想知道的人可以找專業的醫生諮詢比較清楚~

 

扁桃腺結石如何清理

 

扁桃腺結石偶爾會跟著食物吞嚥的時候自然掉落。

自己清理扁桃腺結石其實有點難度,因為它位在喉嚨的夾層內,而喉嚨又很敏感!如果在上方比較明顯也比較小顆的,我自己曾經用湯匙試試看能不能輕輕碰它讓它出來,曾經我有自己處理掉大概0.1-0.2公分的扁桃腺結石。

不過我認為,清除扁桃腺結石的最好方式還是看醫生,請醫生協助會比較安全!

之前有一次感冒去看家醫科,基本的感冒看診完畢後,我主動跟醫生說:「我好像有扁桃腺結石,可以幫我清除嗎?」,當時醫生還說應該沒有吧(因為他剛剛才看過我的喉嚨)

結果他認真幫我看了喉嚨,發現那顆扁桃腺結石在喉嚨比較下面一點點的位置,挖出來有點大顆,直徑大概有0.3-0.5公分左右吧!相對比自己弄半天快同時也比較安全,雖然會有點不舒服但忍一下就出來了XD

 

扁桃腺結石會復發嗎?


會!

曾經有過「扁桃腺結石」就可能再反覆出現!!!!因為我本人就是這樣阿~~~

從第一次發現有扁桃腺結石到現在大概3-4年了,久久就會再出現一次!

不過,扁桃腺結石偶爾會跟著食物吞嚥的時候掉落,通常感覺到口臭之後幾天就又自動消失了!如果持續比較久,我就會自己用湯匙輕輕把它擠出來!

 

 

扁桃腺結石看起來很微小,但卻會大大的影響口氣,讓人每次開口都很無地自容,真的很麻煩阿!

大家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根治阿??可以分享給我嗎~~~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