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指南穿越立山黑部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富山出發當天回名古屋.jpg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是一條非常經典、可以看到立山雪景、大觀峰、黑部水壩、雪谷等等壯麗的大自然景點,對於自助旅行的人來說,在出發前的交通準備、住宿安排就需要認真做一點功課!如果打算2020去看立山黑部開山、雪牆(雪谷),也可以先把這一篇收藏起來喔!

我出發前其實覺得穿越立山黑部好像很麻煩,因為整趟路程一共要換「8次交通工具」!就...很懶得去準備XD

其實原本決定在出發前一天晚上,就要規劃立山黑部行程、交通時間了,但因為在爬乘鞍岳的時候遇到一個台灣人,他說我要穿越立山黑部的這天天氣預報會下雨,他原本也要同一天來立山黑部後來決定不來。

可是....這是我在中部最後一個整天,接著就要回台灣了,我就決定隨(ㄗˋ)遇(ㄨㄛˇ)而(ㄈㄤˋ)安(ㄑ一ˋ)!拖到出發當天早上醒來才決定要搭哪一班車,也在富山往立山的車上才看立山黑部景點、立山黑部每一段路程的交通時間,結果沒想到我運氣很不錯,老天賞臉給我這麼美好的天氣,讓我這趟旅行沒有遺憾~~~

 

本次旅行

完整行程:【日本】上高地/乘鞍岳/合掌村/立山黑部~六天五夜自由行|行程/交通/網路/住宿懶人包

相關遊記:【日本】白川鄉合掌村秋天也很美~展望台、三小屋、神田家必去!|高山出發一日來回

【日本中部】上高地交通方式|第一次去上高地必看!

 

立山黑部 官方資訊

 

2019年的營業時間

全線開通期間(電鐵富山~信濃大町) 2019年4月15日~11月30日

部分開通期間(電鐵富山~彌陀之原) 2019年4月10日~4月14日

** 12月1日~4月9日為停業期間。

 

官方網站有很多不錯又有用的資訊,可以搭配著一起做功課,而且有繁體中文版本,不用擔心看不懂日文!

幫大家整理幾項我個人覺得很有用的快速連結:【 官網 】【 路線時刻表 】【 擁擠狀況預測 】【 行李運送服務 】

很建議出發前先看「擁擠狀況預測」,像我去的日期是10月22日,就真的人蠻少的,散步起來非常舒適!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擁擠預測拷貝.jpg

 

立山黑部 路線介紹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是穿越日本的屋頂~阿爾卑斯的立山的壯麗山岳觀光路線,利用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橫越標高差距2400公尺的富山縣、長野縣之間。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立山黑部路線地圖.png

 

到底是「立山黑部」還是「黑部立山」?

立山與黑部其實是兩個地方,而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就是把這兩個地方貫穿成為一條觀光路線

官方的文宣都是寫「立山黑部」,但其實好像是因為上山地點的不同,所以在台灣就有這兩種不同的講法,如果從立山上山往黑部,就說立山黑部,從黑部上山往立山,就說黑部立山。

 

立山黑部 車票、價格、套票

 

穿越立山黑部的票價價格可以參考這張票價一覽表

簡單一下要怎麼看這張表,右上這一部分是單程的價格,所以如果我要從「電鐵富山」到「信濃大町」,就看兩個交集的區塊,寫的11,050就是大人票價、5,550就是小孩票價。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票價拷貝.jpg

這次我購買JR Pass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5日券 (KLOOK購買連結:https://pse.is/ALPINE) 新用戶結帳時輸入優惠代碼 8LMS7 還可以有大約94~100元台幣的折扣喔!

穿越立山黑部的票價就已經包含在這張JR Pass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5日券裡面,只要出示JR Pass不需要再額外花錢購買其他的票券,就可以完全穿越立山黑部!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jpg

 

誰適合買JRPASS呢?

這次旅程我從名古屋出發,停留在高山三天,接著前往富山,穿越立山黑部,再從信濃大町回到名古屋,等於是把JR Pass可利用的範圍走了一圈。

如果從日本國外的旅行代理店購買

成人:17,830日圓 / 兒童:8,910日圓

從日本國內的車站或是線上購買

成人:18,850日圓 / 兒童:9,420日圓

※兒童:6~11歳

 

我用GOOGLE查了各段路線的價格

名古屋-高山 JR ひだ ¥6140

高山-豬谷-富山 ¥1690

電鐵富山-立山黑部-信濃大町¥11050

信濃大町-松本-名古屋 JRしなの¥6270

這樣走完一共是 25,150日圓,相比17,830日圓,現省7,320日圓,真的非常划算!!

所以如果跟我一樣計畫走這樣的行程,建議可以買這張JR Pass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5日券 (KLOOK購買連結:https://pse.is/ALPINE)

KLOOK客路 新用戶結帳時輸入我的優惠代碼 8LMS7 還可以有大約94~100元台幣的折扣喔!

klook優惠代碼折扣代碼

 

立山黑部天氣、穿衣建議

 

上山前可以先看立山黑部的天氣預報、即時影像!

天氣預報【 立山町 】【 大町市 】

立山黑部即時影像【 室堂 】【 大觀峰 】【 彌陀原 】

 

我在彌陀原有看一下氣溫顯示5度C,若風有吹的話真的會冷,但走一走又很熱!我是穿短袖、加一件防風防水外套(就是我去爬富士山穿的那一件外套),如果有風就把帽子戴起來,褲子則是防風內刷毛的褲子。

若跟我一樣遇到天氣是大晴天,中午其實還是會熱,我在室堂的時候,還真的熱到把外套脫掉,只穿一件短袖!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2.jpg

也可以參考官方的穿衣建議,圖片順序是:春(4-6月) - 夏(7-8月) 、 秋(9-10月) - 冬(11月)

img-style01_tw.pngimg-style02_tw.png

img-style03_tw.pngimg-style04_tw.png

 

立山黑部行李運送

 

如果是走穿越立山黑部路線的話,大概要花大概8~9小時,穿越後勢必會得住在另一側,如果不是像我一樣背包旅行,就一定會遇到大型行李的問題,總不能拉著行李箱走一整天吧!所以日本人很貼心有提供行李運送的服務。

從價格圖來看,立山黑部行李運送最便宜的區間是「電鐵富山~信濃大町」只要1500日圓,有需要運送行李的人一定要特別留意,錯過一站價格就會變貴囉~

價格更新時間2019年10月24日,最新價格請至官網確認【 行李運送服務 】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立山黑部行李運送價格.png

 

立山黑部 用餐


橫跨立山黑部幾乎就是一天的時間,所以多多少少都至少得吃一餐!在「室堂、大觀峰、黑部平、黑部水壩」都有店家可以用餐。

也可以考慮自己帶餐點、零食,如果天氣好可以在室堂、黑部平野餐,不過要記得自己帶上山的垃圾,自己也要帶走喔!

 

在立山黑部 必做的事

 

這個是我自己覺得來了沒做蠻可惜的啦,給大家參考但不是必須!!

旅遊集章:立山黑部有提供觀光導覽的集章地圖,每次到日本都一定要蓋一堆印章做紀念~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集章1.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集章2.jpg

室堂看立山絕美倒影: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的立山倒影,是室堂的代表美景!來立山黑部真的必看!!!

御庫裏池立山倒影-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6.jpg

在大觀峰觀景:從大觀峰車站觀景台能把日本阿爾卑斯山脈、黑部水壩盡收眼底,秋天有紅葉、冬天有雪,運氣好的話可以跟我一樣紅葉、雪一起欣賞喔。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9.jpg

拍一張讓大家都羨慕的到此一遊照:都花了這麼多錢來到這裡,不拍張照猛猛的照片留(PO)念(ㄨㄣˊ)很可惜啊XDD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5.jpg

看雪牆:每年開山雪牆都吸引大批遊客前往,雪牆在美女平-室堂中間,開山大概四五月去就看得到雪牆囉!如果晚一點就融化了~但因為我去的時間是10月就沒有看到雪牆!

就放個官方網站的照片給大家看看好了~圖片來源【 官網

pt-murodo02.jpg

 

 

前面這麼多旅遊叮嚀之後,接下來就來正題吧!

 

立山黑部行程(重點版)

 

我穿越立山黑部行程是「從電鐵富山出發,抵達信濃大町,直接回名古屋」,從富山到信濃大町花了8個小時左右,從富山到名古屋則是12小時!

中途沒有特別停下來到餐廳用餐,因為我習慣簡單吃就好,所以都是在搭車的空檔或是散步停留休息的時候吃自己帶的食物。

我把從富山出發、最後回到名古屋的搭車時間列出來,如果想要跟我一樣這樣安排行程的話,可以參考我搭的班次時間~

 

左側時間是我搭車的班次時間,最後括弧內是我在各個景點停留的時間

08:02-09:09 電鐵富山-立山 (假日班次,只轉車不停留)

09:20-09:27 立山-美女平 (只轉車不停留)

09:40-10:10 美女平-彌陀原 (停留40分鐘)

10:50-11:10 彌陀原-室堂 (停留2小時)

13:15-13:25 室堂-大觀峰 (利用轉車空檔到觀景台看風景)

13:40-13:47 大觀峰-黑部平 (利用轉車空檔看風景)

14:00-14:05 黑部平-黑部湖-黑部水壩 (停留1小時)

15:05-15:21 黑部水壩-扇澤 (只轉車不停留)

15:35-16:10 扇澤-信濃大町 (只轉車不停留)

16:36-17:31 信濃大町-松本 JR大系線

17:52-20:05 松本-名古屋 JR篠ノ井駅 しなの22号

 

對立山黑部還沒概念的話,我會建議大家用電腦看文章,再搭配我標記的Google地圖,就會比較容易看懂囉!!

 

立山黑部行程(完整版)

 

第一段交通:電鉄富山-立山站(富山地方鐵道/約60分鐘)

班次時間:08:02-09:09 電鐵富山-立山(假日班次,只轉車不停留)

電鐵富山站在JR富山站「隔壁大樓」的二樓,路標非常顯眼不會找不到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jpg

如果跟我一樣用JR Pass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5日券的話,搭乘之前要先在售票口換一張「立山-扇澤」的實體票,工作人員也同時詢問我要從立山往美女平要搭乘的班次,印出來的票會釘在JR Pass

如果沒有用套票的話,也可以直接在這裡購買車票。

而整趟路程只要搭車時,都直接出示這張車票給工作人員刷條碼即可,一張票直接一路用到底!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jpg

從富山~立山的火車會因為平日、假日時刻表也有區分,雖然我旅遊的時間是令和元年10月22日星期二,但剛好這一天非常特別,是日本德仁天皇即位的大日子,所以也算國定假日,列車就會以假日的班次來行駛!

從富山車站要搭車時,要走人工通道,直接向站務員出示車票即可!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2.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jpg

電鐵富山站不是只有往立山的班車,所以上車前要仔細看車上標示的目的地是不是「立山」,別上錯車囉!!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22.jpg

列車出發之後,上上下下大概都維持這樣的人數,列車非常空曠,感覺天氣不好真的蠻少人的...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jpg

 

 

第二段交通:立山站-美女平(立山登山纜車/約7分鐘)

班次時間:09:20-09:27 立山-美女平 (只轉車不停留)

到了立山站後步行上樓,就可以排隊轉登山纜車前往美女平。

登山纜車的排隊有分個人、團體,排隊的時候要注意看別排錯了!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6.jpg

我是預約09:20的班次,搭車的時候要留意看螢幕顯示的是不是09:20的車!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7.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8.jpg

斜面登山電車雖然小小的,但能容納非常多人!不過因為我排隊的時候就已經在末端,上去之後也擠在門邊,就不好意思拍車的內觀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9.jpg

 

第三段交通:美女平-彌陀原-天狗平-室堂(立山高原巴士/約50分鐘)

班次時間:09:40-10:10 美女平-彌陀原 (停留40分鐘)、10:50-11:10 彌陀原-室堂 (停留2小時)

還好我站在門邊,抵達美女平之後就可以很快下車,立刻去排下一段轉車的隊伍!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0.jpg

因為出發的時候,富山地板也都是下過雨的痕跡,看天氣也陰陰的就沒有很好,前一天天氣預報也寫立山黑部會下雨,所以我就沒有在美女平停留觀光,直接往下一個點「彌陀原」。

從美女平出發的高原巴士有兩種,一種是中途有停靠「彌陀原」,另一種是直達「室堂」,兩個的排隊路線不同喔!

建議出發前先想好,要直接去室堂或是中途在彌陀原下車,這樣ㄧ下登山纜車就可以直接去排隊了!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1.jpg

在巴士上看到的景色都帶有濃濃的雲霧,雖然葉子都黃紅相間,但這霧氣已經讓我做好完完全全的心理準備,今天天氣大概真的不會太好!!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23.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24.jpg

往彌陀原沿路的風景都很漂亮,建議大家若上車有機會選座位的話,一定要記得選「左邊」的座位!!我覺得風景相對比「右邊」還要好很多~

半小時後,終於抵達彌陀原!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25.jpg

從彌陀原往室堂的巴士需要預約,下車後要記得先去站內預約前往室堂的班車時間,會拿到一張寫著預約時間的小卡!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2.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3.jpg

彌陀原是一個濕地,可以看美麗的雲海,不過因為我預計只有停留40分鐘,就沒有走太遠。

我走的路線是:巴士停留所-F-E-B-C-B-A-巴士停留所,我個人覺得可以不用走到C,應該到B或是往C走一點點就可以走回A了,因為景色都差不多,但C-A是上坡走回的時間得花更多,而且上坡快走真的會很喘,也整個爆汗!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26.jpg

這張是B-C的半路拍的,我自己覺得這裡最美,大概看到這裡就可以折返了~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27.jpg

從彌陀原前往室堂的路上,我很聰明的選了「左邊」的座位XD

大概出發10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立山的山頭,看到山頂有雪的那一剎那,在巴士上的遊客都驚呼連連。

後來看新聞才知道,因為前一天晚上下大雨,剛好氣溫也夠低就下雪了,而且這還是今年的初雪耶!!!我真的太幸運了阿阿阿阿阿阿~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28.jpg

到了室堂站就不用先預約下一段路的班車,想搭直接來排隊就好,而室堂站就有很多賣店、餐飲可以購買,還有郵局可以寄明信片喔!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0.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29.jpg

一出車站,發現室堂天氣還是陰陰的!天空佈滿了灰色的雲層,雖然沒有藍天,但於天氣預報的雨天相比,再加上看到白頭的山頂,內心已經非常知足了!

當然要先不免俗來一張觀光客的到此一遊照~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1.jpg

觀光文宣有推薦幾條觀光路線,可以依照自己預計停留的時間、或是下一段路線想搭的班次,來決定走哪一條觀光路線。

室堂車站是在地圖中左邊中間的位置,我選擇走D路線,繞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一圈。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0.jpg

在室堂有一個天然的湧泉,雪融之後大約從6月初至10月底都可以自由飲用喔!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2.jpg

沿著D路線走,左側是地獄谷,右側是御庫裏池。

因為火山的自然景觀、冒煙等等,讓以前到來的人們聯想到「地獄」,所以就出現了地獄谷這樣的名字!這個由來,跟我之前去九州的地獄溫泉一樣阿XD

不過為了預防因火山爆發而引發事故,地獄谷區域只能遠望,不能進去喔!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8.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4.jpg

繼續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御庫裏池!雖然天氣還是有點陰陰的,不過還是超美的阿~

御庫裏池以前叫做「御廚之池」,因為以前是用這裡的池水,來烹調祀奉立山山神的料理!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3.jpg

沿著御庫裏池邊走邊拍大概快12點左右,天空終於撥雲見日啦!!!!!等待終於有代價了!!

而且池面原本因為風還有很大的波動,也開始慢慢平靜,倒影開始越來越清楚~整個超感動QQQQQ大概拍了幾百張吧!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6.jpg

在這裡隨便看都能找到背單眼的觀光客,我就請了一個大哥幫我拍照,簡單跟他說我想要的畫面,沒想到拍的超好!!完全是我要的~好有背包客的感覺阿!!

回到名古屋立刻去711印出來當明信片寄給自己!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5.jpg

因為實在是太美了,我待在御庫裏池這裡欣賞、拍照大概半小時吧!這個小平台有好幾張椅子,可以簡單休息、吃點東西,走之前還依依不捨,又再拍個幾十張才甘願走。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9.jpg

沿著御庫裏池走D路線,還會經過「御庫裏池溫泉」、「室堂山莊」

御庫裏池溫泉,想當然就是可以泡溫泉囉~它是日本海拔最高的天然溫泉!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7.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8.jpg

 

第四段交通:室堂-大觀峰(立山隧道無軌電車/約10分鐘)

班次時間:13:15-13:25 室堂-大觀峰 (利用轉車空檔到觀景台看風景)

我預計停留在室堂兩個小時,但因為我看到雪太開心,加上雲霧散去整個晴空萬里,所以走超慢又邊走邊拍照,就錯過原本想搭的13:00的車XD

不過13:15就有下一班車,就不會空等太久!在等車的時候,也可以看等等要去黑部水壩的LIVE camera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4.jpg

從室堂往大觀峰是搭乘「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它是日本唯一的無軌電車。外觀和一般的巴士沒有差別,但是它其實是「電車」喔!

以前這段路線是巴士,但是因為考慮到觀光客越來越多,汽車的廢氣會對高原環境造成影響,所以就決定將這條路線改成用無軌電車運行。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5.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6.jpg

大觀峰也是一個非常值得欣賞的景點,只需要上下樓梯、不用走太多路,所以可以利用等搭纜車的空檔時間,到樓上的觀景台看看!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39.jpg

若是雪季剛開山的時候,可以看到壯觀的雪谷,不過我也算運氣很好了,看到山頂有雪加上紅葉,也是另一種美景!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0.jpg

 

第五段交通:大觀峰-黑部平(立山架空索道/約7分鐘)

班次時間:13:40-13:47 大觀峰-黑部平 (利用轉車空檔看風景)

下樓之後發現個人的地方都沒人排隊,所以就匆匆忙忙跑進去搭纜車,才發現原來大家已經上車啦!於是我就站在右側門邊。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64.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65.jpg

從大觀峰往黑部平的方向是下坡

這是纜車「右側」的風景,可以看美麗的黑部湖,還有綿延的日本阿爾卑斯山脈,很壯觀~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1.jpg

這張是纜車「左側」的風景,秋季可以看到紅葉,纜車外面的風景是黃紅交錯的,非常美麗~

一個站在左側門邊的叔叔,可能看我很想拍又不知道怎麼辦,所以就讓一個位置給我拍XD,人真好~~ 我就快速拍了幾張!!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1.jpg

一下子就到了黑部平,下了纜車回頭一看也很壯觀,而且建築是我愛的清水模!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7.jpg

黑部平也是不用走太多路的地點,所以我也利用轉車的時間簡單走走看看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3.jpg

走出車站就是一個小小的觀景平台,左側可以看壯觀的黑部峽谷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2.jpg

從黑部平站的旁邊,可以仰望剛剛搭的纜車索道,原本以為由上往下看已經很壯觀了,沒想到由下往上看的景色也很美阿!讓我突然很懷疑,我今年的好運是不是都用在這裡了><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4.jpg

 

第六段交通:黑部平-黑部湖-黑部水壩(黑部登山纜車+步行/約5+15分鐘)

班次時間:14:00-14:05 黑部平-黑部湖-黑部水壩 (停留1小時)

短暫停留後,就要從黑部平前往黑部湖欣賞黑部水壩了。

從富山往扇澤的方向指標都是綠色的、從扇澤往富山的方向指標都是藍色的,所以我整趟路只要跟著綠色的指標走、排隊就對了!如果排錯隊,走到藍色的路線就會走回頭路囉~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5.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6.jpg

從黑部平到黑部湖也是斜面登山纜車,而黑部湖站是在山洞裡面,從黑部湖下車就會感覺到一陣寒意,走出山洞就可以看到黑部水壩了

這裡要特別留意,這一段的交通跟前面幾段不一樣,從黑部湖站得步行到黑部水壩才能搭下一段往扇澤的車,所以逛了黑部水壩後別傻傻又走回來黑部湖站阿!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2.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7.jpg

走到黑部水壩已經是下午了,天氣依舊美麗,不過因為太陽快要下山,觀賞或拍照的方向偶爾會有一點背光、水面也有刺眼的陽光反射,怕光的話可以戴個太陽眼鏡。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3.jpg

我原本預計停留一個半小時,但因為現在不是黑部水壩放水的季節,看看水壩的風景壯闊的設計、周邊的紅葉,好像就沒有其他特別的地方了!就...也好像可以不用停留太久XD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4.jpg

從黑部平往黑部水壩走,走到底的左邊是水壩餐廳,可以來品嚐很特別的「黑部水壩造型咖哩飯」。右邊是紀念碑,紀念因為建設黑部水壩時,殉職的171位建造者。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9.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58.jpg

雖然黑部水壩沒有洩洪,但想說來都來了還是上去觀景台看看風景好了!

上觀景台的樓梯,都是這樣沿著水泥架在半空,我覺得我應該是沒有懼高症,但這樣邊走邊看...其實我覺得有點可怕欸!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60.jpg

終於經過一番努力,爬上了黑部水壩展望台,在展望台可以把整個黑部水壩盡收眼底!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61.jpg

哇!哇!沒有白費剛剛努力爬樓梯上來,雖然沒有洩洪,但看著遼闊的山景、神級的水壩建設也是很心曠神怡。

今年的水壩洩洪時間是在6月26日~10月15日開放,所以想要看洩洪要選對時間來喔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62.jpg

原本還在擔心以為要走原路的樓梯下去,不過還好在展望台可以順路走另一側的樓梯下去搭車往扇澤,這裡的樓梯就真的是樓梯了XD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63.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5.jpg

 

第七段交通:黑部水壩-扇澤(關電隧道電氣巴士/約16分鐘)

班次時間:15:05-15:21 黑部水壩-扇澤 (只轉車不停留)

因為在黑部水壩停留的時間比我預計的短,剛好搭得上早一班車,我就比原本計劃還提早下山!這樣也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轉車回名古屋。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66.jpg

開車的時候工作人員還會揮手跟我們掰掰~嗚嗚~真的掰掰惹!這美景好不捨喔!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67.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68.jpg

 

第八段交通:扇澤-大町温泉郷-信濃大町(本地公車/約40分鐘)

班次時間:15:35-16:10 扇澤-信濃大町 (只轉車不停留)

從電氣巴士下車,走下樓就可以轉搭本地公車前往信濃大町,在走的時候發現其實扇澤的風景也很美阿!!

而且扇澤有很寬敞的停車場,如果自駕旅行的話可以把車停在這裡!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6.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8.jpg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19.jpg

上車當然就是開始整理照片、修圖,沒多久就回到了信濃大町!

從信濃大町回到名古屋需要在松本轉一次車,信濃大町~松本是搭大系線(地方路線),不用預約上車有座位就可以坐。而松本~名古屋我是搭JR篠ノ井駅 しなの22号,因為JR Pass可以預約指定席,在信濃大町就能先預約松本~名古屋的指定席車票,這樣到松本就不用再出站換票又進站。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47.jpg

「信濃大町」和「電鐵富山」都是一般遊客前往立山黑部的出發車站,所以在信濃大町車站裡面也有立山黑部的路線資訊!

新手指南-立山黑部自助-交通-景點攻略懶人包-第一次去必看-20.jpg

到名古屋後,就回到城市了...

從仙境美景一瞬間又回到現實的感覺,讓這趟穿越立山黑部的行程真的好像在做夢阿~

 

立山黑部 Q&A

 

Q:到底是「立山黑部」還是「黑部立山」?

A:官方的文宣都是寫「立山黑部」,但其實好像是因為上山地點的不同,所以在台灣就有這兩種不同的講法,如果從立山上山往黑部,就說立山黑部,從黑部上山往立山,就說黑部立山。

 

Q:上山就一定要穿越到另一邊嗎?

A:不一定要「穿越」!可以自己搭配旅行規劃,從中途折返。

 

Q:如果要看雪牆是哪一段路?什麼時候去?

A:雪牆在美女平-室堂中間,開山大概四五月去就看得到雪牆囉!如果晚一點就融化了~

 

Q:如果要看黑部水壩洩洪要什麼時候去?

A:今年2019年的水壩洩洪時間是在6月26日~10月15日開放,所以想要看洩洪,可以先到官網查詢開放時間!

 

Q:搭車要搭哪一側景色比較好?

A:從富山出發的話不管搭巴士、纜車,都選「左側」,從信濃大町出發的話,選「右側」。

 

Q:買什麼套票比較划算?

A:如果是中部機場入境的話,肯定是我用的JR Pass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5日券 (KLOOK購買連結:https://pse.is/ALPINE)

KLOOK客路 新用戶結帳時輸入我的優惠代碼 8LMS7 還可以有大約94~100元台幣的折扣!

klook優惠代碼折扣代碼

 

Q:哪些是推薦必去的景點?

A:看文章中哪裡照片漂亮就是哪裡了阿~~ 只是如果時間不夠,或是要走折返的路線,我自己會推薦室堂、大觀峰必去!

 

Q:從信濃大町出發比較好,還是富山出發比較好?

A:從哪裡出發比較好,其實要考量的是整趟旅行的景點要怎麼串、怎麼安排路線比較順、預計花費有多少!我在準備的時候,發現信濃大町、松本的住宿在我要去的時間都比高山、富山貴,所以我這趟旅行是先到高山再去富山,所以就從富山出發囉!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