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逛淘寶的時候發現一個讓我多看幾眼的東西「4K廣角鏡頭」,我平常有用單眼也沒看過4K單眼鏡頭,怎麼手機的夾式廣角鏡頭居然寫「4K廣角鏡頭」?仔細認真想想,不對阿!鏡頭怎麼會跟4K有關?還是我太見識淺薄,其實它是一個新東西?!於是,就這樣激發我的好奇心,決定來查查資料「4K廣角鏡頭上面寫的4K到底是指什麼?」「能拍4K影片嗎?」

 

4K是什麼?

 

首先,先從GOOGLE查查「4K」是什麼。

從GOOGLE搜尋「4K」第一個出現的是維基百科,維基百科這樣寫

4K解析度(4K resolution),或簡稱作4K,是指顯示器或顯示內容的水平解析度達到4000像素的級別、而垂直解析度達到2000像素的級別。 現時在數位電視及數位攝影的領域裡出現多種4K解析度。新興的數位電影及電腦視訊的超高解析度標準,以搭配超高畫質電視,4K功能電視(2160p)常見的解析度有3840×2160和4096×2160畫素2種規格。

以上內容節錄自維基百科

所以,在維基百科上看到兩個重點

1. 4K其實是「4K解析度」的簡稱

2. 4K指「顯示器或顯示內容」的水平解析度達到4000像素的級別、而垂直解析度達到2000像素的級別

 

從GOOGLE搜尋「4K」第二個出現的是BenQ的「什麼是4K電視,差異在哪?網路上又有真假4K一說? |BenQ」頁面,那我們看看BenQ寫些什麼

甚麼是4K電視?

目前高清電視的主流是Full HD,4K 是近幾年大尺寸顯示器的熱門話題。4K正式名稱為Ultra HD簡稱UHD,解析度是3840×2160,畫素可達到829萬,解析度為Full HD的四倍。 4K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由於畫素數量相比現在普及的FHD一下子多了四倍,4K畫面的清晰度也就大幅提高。若把FHD與4K比較在同一個尺吋螢幕的顯像,FHD為207萬像素,而4K則有829萬像素,在同一個畫面裡4K明顯以較多的像素所組成,其細緻度自然提升,肉眼就能清楚分辨出畫質的差異程度。觀眾可以從4K畫面中欣賞到更細膩、清晰的影像內容,看清楚很多當前標準下難以區分的細節。

以上內容節錄自BenQ

雖然這一篇文章是在說4K電視,不過還是可以抓到幾個關於「什麼是4K」的重點

1. 4K是近幾年大尺寸顯示器的熱門話題

2. 4K正式名稱為Ultra HD簡稱UHD

3. 4K解析度為Full HD的四倍

4. 觀眾可以從4K畫面中欣賞到更細膩、清晰的影像內容

 

從這兩個資訊大概就很清楚,所謂的4K簡單來說就是指「顯示器的解析度」、「顯示內容的解析度」是4K的等級。

顯示器就是所謂的電視、電腦螢幕等等,常聽到的就是4K電視、4K螢幕

顯示內容就是所謂的影像,像是照片、影片等等,常聽到4K影片、4K相片、4K桌布

要製作出來4K影片、4K相片,就是需要4K錄影機、4K相機等設備

 

那看到這裡,我內心又跑出了另外的問題

4K是指解析度,所以「4K廣角鏡頭」裡面的4K是「用來表示廣角鏡頭解析度」嗎?鏡頭也有解析度嗎?

 

鏡頭的解析度?

 

我同樣在GOOGLE搜尋了「鏡頭解析度」,但這一個關鍵字搜尋就出來比較多是論壇的頁面,在維基百科也找不到「鏡頭解析度」的頁面。

於是我就從這些頁面中,找幾個我「比較」看得懂的頁面

相機上有解像力,鏡頭也是。相機的解像力,就是感光元件的縱橫排列有多密,簡單說法就是兩者相乘之後的像素

不過,開篇說到單單相機像素高不夠,還需要鏡頭解像力高。

所謂「鏡頭支援的像素」就是鏡頭的解像力能否達到相機的解象力。

以上內容節錄自Resolution解像力

這樣說好了,所謂的攝影機是鏡頭+晶片在單張相片的案例中,鏡頭可以盡他所能把360萬畫素丟給晶片,晶片可以慢慢處理沒關係在錄影的狀況下,如果鏡頭真的丟360萬給晶片,晶片應付不來;如果要達到影像的標準(每秒24張),那麼他只能處理1920*1080的解析度。

以上內容節錄自請問鏡頭是360萬畫素的,攝影畫素是1920x1080,說是1080p高清的,聽的我一知半解,既然是360萬畫素的為何又說攝影畫素是1080p的,能拍的出高清影片嗎?

其實鏡頭與相機對應的並不是相機自身的畫素解析度(畫素數),而是各自的極限空間解析度(即傳遞函式MTF對應的空間截止頻率)。

按目前公開的效能指標,百萬畫素的鏡頭對應的極限空間解析度為90線對/mm,兩百萬畫素的鏡頭對應的極限空間解析度為110線對/mm,五百萬畫素的鏡頭對應的極限空間解析度為160線對/mm。按照相機鏡頭的匹配原則,鏡頭的極限解析度需大於或等於相機的極限解析度,那麼百萬畫素鏡頭配合的相機的極限解析度必須小於90線對/mm,兩百萬畫素鏡頭和五百萬畫素鏡頭所配相機的原理相同。

以上內容節錄自工業相機與鏡頭解析度的匹配選型

什麼是MTF圖表?

MTF是Modulation Transfer Function(調製傳遞函數)的縮寫,這是用於評估鏡頭性能的一種度量。MTF圖表根據理想鏡頭(百分之百完全透光的鏡頭)描繪鏡頭從中心到邊緣的反差對比度。 鏡頭的反差對比度非常重要,因為它與鏡頭的解析度有關。在評估鏡頭品質時,反差對比度與解析度都是重要因素。鏡頭解析度測試更多具有主觀性並且取決於其他各種原因,因此鏡頭製造商更願意利用MTF圖表來研究鏡頭的光學性能,因為MFT圖表是採用理論公式繪製的圖表。

以上內容節錄自Nikon-什麼是 MTF 圖表以及怎樣閱讀這個圖表?

 

感覺這個「鏡頭解析度」領域很深奧,不過看了這些資訊,大概歸納出幾個結論

1. 鏡頭有解析度

2. MTF與鏡頭的解析度有一點關連

3. 解像力 = resolution = 解析度

 

雖然我還不是很懂MTF、線對/mm這些專有名詞、單位是什麼意思,不過至少我得到了「鏡頭也有解析度」的答案!以及能不能拍4K影片不全然與鏡頭有關,是取決於設備的整體。

但我還是沒有找到「4K是用來表示廣角鏡頭解析度」的說法,所以,我決定直接問賣家

 

賣家怎麼說?

 

我隨便問了,在淘寶上面商品的圖片或文字中有提到「4K、高清」的三個賣家

 

第一個賣家

第二個賣家

第三個賣家

這裡順帶一提,不同地方的解析度有不同的說法 

中國:分辨率

臺灣:解析度

港澳:解像度

 

三個賣家各別給我的答覆都不盡相同,而且有些沒有直接回答到我的問題...

既然這樣,那就看看「市面上有沒有其他的4K鏡頭」吧!

 

市面上有沒有其他的4K鏡頭?

 

因為我從GOOGLE用中文搜尋「4K鏡頭」大部分都是出現「4K手機廣角鏡頭」,所以我改用英文搜尋「4K LENS」

於是找到了Canon有出Cinema lenses - 4K Lenses,就是專門給4K攝影機所使用的4K鏡頭,稍微看了一下價格每個都要10萬以上

Fujifilm也有4K鏡頭FUJINON,價格也很驚人

這些4K鏡頭也都不是給單眼使用,是更專業更高規格的4K攝影機

 

結論

 

嗯... 看了這麼多資料,還是來個不太專業的結論好了!

1. 的確有4K鏡頭的存在。

2. 如果要拍4K影片,需要拍攝設備本身規格就能拍4K。如果只有「4K廣角鏡頭」但手機本身就不能拍4K的影片,那也不能拍出4K的影片。

 

剩下的這些我還沒找到答案

既然真的有4K鏡頭的存在,那手機的「4K廣角鏡頭」上面寫的4K是什麼?真的是指鏡頭有4K解析度?

可是我又想不通,既然是這麼高的規格,怎麼最便宜只要35人民幣(約台幣175元)。

還是像其中的賣家說的,4K是代表高清、清晰度的意思?但跟我在維基百科上查到的不一樣阿!!!

究竟這是廣告噱頭還是真實效果?或許只能等有沒有跟我一樣無聊的人拿這些「4K廣角鏡頭」去檢測才能知道吧!

 

至少我自己感覺,這個用詞的確會讓消費者很混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