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jpg

Facebook多了一個發佈3D照片的新功能,我自己剛看到的時候覺得這功能太酷了,平常拍照都是平面,到底要怎麼拍才能發FB的3D照片呢?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只要有雙鏡頭的iPhone,使用「人像」模式來拍照,拍出來的照片就能直接在FB上發成3D照片,但如果還沒有買雙鏡頭手機,又想要3D照片怎麼辦呢?這時候就靠萬能的Photoshop(俗稱PS)製作啦~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 事前準備

一台有PhotoShop的電腦

一張一般的照片

一個FB帳號(廢話)

小提醒:想製作3D照片其實不難,如果沒有3D概念也沒關係,但因為要使用Photoshop,所以需要一點點使用Photoshop的經驗,製作起來會比較順手!

 

準備好之後就開始吧~

為了要在Facebook上呈現出一張3D照片,我們需要上傳兩個檔案,讓臉書合併出3D照片!

一個檔案是「原本的照片」

另一個檔案,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專有名詞,就先自己幫它取名叫做「景深示意圖」好了

做景深示意圖的用意,就是要標示清楚告訴Facebook「哪些區域是前面,哪些區域是後面」

 

接下來,就是要教大家做這個「景深示意圖」

首先用PhotoShop打開照片,點選左邊工具欄的「快速選取工具」,把想要變成前景的部分選取起來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我想要把我的人變成前景,所以我就把自己框起來,有框到的就會顯示虛線

如果背景太花、太多顏色,或是要選的東西顏色跟背景太靠近,就會選取到很崩潰!所以建議新手先找前景跟背景顏色比較分明的照片來練習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接著,在右邊圖層的地方新增一個「空白圖層」,再點選左邊工具欄的「油漆桶」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0,0,0)就是最黑,(255,255,255)就是最白,那中間(2,2,2)到(254,254,254)這一段就是各種不同程度的灰

如果有點無法理解的話,就想像自己面前有一支刻度有0-255的直尺,這一端靠近自己的數字是255,那0就是最遠的另一頭了(這樣有比較容易理解嗎XD)

反正就是「全白代表最前面、灰色代表中間區域、全黑代表最後面」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啦~

 

因為我不想前後距離太遠,所以我顏色選擇(35,35,35),確認顏色後「用油漆桶工具點選剛剛選取的虛線內」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剛剛有選取到的地方就會覆蓋了灰色,然後看右邊圖層的框框,順便確認一下這個顏色是在「新的圖層上面」

新手還不熟PS的話,一定要仔細看右邊的圖層,如果選錯圖層可能這個「油漆桶」倒入的顏色,就可能弄到原本的照片上了喔!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點選「選取」裡面的「反轉」,因為剛剛選了我自己嘛,反轉之後Photoshop就會自動選取除了我的人像以外的區域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同樣的,再新增一個「空白圖層」,點選左邊工具欄的「油漆桶」,因為我要其他的通通變成背景,所以顏色選擇全黑,隨便在背景的地方點一下,就會填滿顏色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在畫面中可以看到只有兩個顏色,一個灰、一個黑,這樣子「景深示意圖」就完成了

記得一個口訣:越白的地方越前面,越黑的地方越後面,中間越多層效果越好

因為我這個教學是給沒有任何基礎的人(畢竟我自己也剛摸索出來),所以就先簡單示範最基本的一前一後兩層就好

如果多試幾次越來越上手之後,可以慢慢自己分出多一點層次,當然越多層3D的畫面就會越細緻啦!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接下來把「原本照片、景深示意圖」分別另存新檔成兩個檔案,檔案類型存jpg或是png都可以

兩個檔案都要存一樣的名字,但在景深示意圖的檔名後面要多加_depth

例如:

原本照片:123.jpg

景深示意圖:123_depth.jpg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接著用電腦打開Facebook,把兩個檔案用平常上傳照片的方式,同時一起上傳到Facebook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上傳完成後,只要檔案名稱沒有問題,Facebook辨識之後就會開始自動製作成3D圖片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完成之後大概就會像這樣,我只要滑鼠往旁邊移動,人就會離開中間啦!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實際效果從FB看會更清楚

這裡一定也會有人有疑問:為什麼在照片中會出現模糊的形狀?

因為Facebook沒有那麼神,不會憑空就把原來在那個位置被擋住的風景自動補出來!所以就會用圖片中左右的顏色來補出模糊的區塊。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製作臉書的3D照片好像不是很難,但因為我不是專業,也是自己亂摸索東點西點,就做出來了

所以如果有錯誤,可以留言跟我說喔~

 

除了照片原本有的圖像以外,我就想,應該自己加上文字也可以變成3D照片吧!?

所以自己又多研究了一下,好像也弄出有點樣子,下一篇就跟大家分享,如何在3D照片上面加上自己想要的文字喔~

用Photoshop製作Facebook的3D照片教學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文章,請幫我粉絲專頁按個,或加入「 帶著宏達去旅行的部落格LINE官方帳號加入好友 ,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攝影作品,喜歡看影片的朋友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hotoShop教學 Facebook3D照片
    全站熱搜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