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高中上學每天都會路過火炎山,但一直以來都以為要申請才能進入火炎山,更沒想過可以「爬上」火炎山,甚至從哪裡可以爬火炎山都不知道XDD

對火炎山的印象,也大概就停在高中的時候,因為只要颱風來就會引發大量坍方,雖然山腳下有隧道但隧道並不夠長,砂石坍方就直接把隧道口堵住,然後我上學就會遲到,去學校的路就變得很遙遠... (似乎不是什麼好印象哈哈哈哈哈)

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台灣小百岳編號35

海拔:標高602公尺

位置:苗栗縣三義鄉與苑裡鎮交界處

管理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其實這次的爬火炎山完全是臨時起意(好像就是出發前一天),因為有東西要給朋友,就順口問問朋友要不要去爬山

我心想,只要能知道從哪裡上山應該就好了吧!

所以沒有做任何功課,只上網查了火炎山登山口在哪裡,於是我們就熱血的出發了(想知道怎麼前往登山口,可以直接拉到文末有詳細google街景

我們大約早上9點從三義火炎山的登山口出發

其他登山客都看起來全副武裝,就我們像傻孩子輕裝上陣

它有很明顯的登山步道,我覺得只是單純當健行的話,也不太需要擔心自己會迷路,假日也會有很多成群的登山客一起爬山

從登山口一進去,就看到明顯的警告標語!

因為火炎山地質的關係,有幾段登山步道甚至旁邊就緊鄰著懸崖,經過大自然的風化、都有淺在鬆動的危險!

我們屬於緩慢行走型,走一走覺得風景很美就休息看一下風景、拍拍照,所以感覺爬了很久才到500M,不過途中的景色真的是越來越漂亮

火炎山位於苗栗台中交界、苗栗三義苑裡中間,在半途就可以眺望后里麗寶樂園的摩天輪了~

越往前進,也慢慢可以近看火炎山的美貌

我很喜歡在登山的過程中,和其他登山客相會、互相打招呼,讓我想到之前去屋久島爬山也是這樣

有一種「志同道合就沒有隔閡」的感覺,而且在山上不管認不認識,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都會被拉近許多,互動也變得非常親切

步道大部分是容易行走較平坦的路,但也有少部分需要稍微拉一下繩子

有時候路還很小,和其他登山客相會的時候要確認腳下的砂石是否穩固,一不小心就可能滑倒受傷

沿路也會看到禁止通行的標示,通常過去都是懸崖,不小心失足就掰掰囉!

我很弱的只有爬到1k的位置,不過在這附近的景色已經相當壯麗

沿途有遇到一些來過好幾次的登山客,他們都會跟大家提醒,這些懸崖其實是內凹的,雖然眼前看到有砂石,但地基已經凹下去,太靠近導致土石鬆動就會直接滑下山谷

光是站遠遠的看我就有點抖了,只敢身長手臂和自拍棒遠遠拍照,真不懂那些網美們怎麼有膽坐在那裡....

我們上山的這一天,天氣預報不會下雨,但有點陰晴不定

剛開始藍天白雲但後來漸漸有烏雲,甚至中途還飄了幾滴雨,如果要上山還是建議還是帶個雨具以防萬一

我們邊拍照的同時,還有看到兩個阿伯更狂,穿夾腳脫鞋就爬上來,就坐在我們旁邊的石頭聊天哈哈哈哈哈

雖然才1K,但視野就已經很遼闊了,眺望整個大安溪看看風景很紓壓,什麼壓力煩惱都變得非常渺小

火炎山本身就是特殊地形,山壁經過風吹雨淋被削薄後,就形成這種特殊山壁絕美景色,再加上它是台灣小百岳,也吸引很多登山客前來征服!能親眼看到這個景象,我就非常滿足了~

而現在正好是油桐花的季節(4月-6月),在火炎山的登山步道也可以順便欣賞到不少油桐花!

拍了幾張照,被這景色驚嘆完畢後,因為下午還有點事,就跟朋友決定準備下山了!(我們沒有攻頂)

話說,腳架自拍棒真的很好用,還能冒充來當一下登山仗,有幾個登山客有發現,都驚嘆這個厲害XDD

下山之後,發現整身都髒兮兮,我連背後都是紅土

從頭到腳都帶了一堆紅土下來,這鞋子有得洗了...

因為平常根本沒在運動,下午回家還累得睡了一覺,花了一點力氣才爬起來去拍螢火蟲

延伸閱讀:【苗栗】賞螢火蟲秘境三義藍眼淚|美到懷疑人生的夢幻奇景

而且爬完隔天更慘,腿都感覺快要不是自己的了...哈哈哈真的超弱,但連我都可以爬上去了,爬火炎山真的難度不高啦~

經過這次,又完完全全激起我想爬富士山的夢想啦!!趁現在年輕要好好練一下身體了!

 

如何前往.png

google map搜尋:火炎山登山口

登山口在是路橋下的側邊

如果從三義的方向過來,經尖豐公路南下大約4公里,要靠右轉新中苗6線公路(就是往苑裡的方向) 

下來之後就只有單向道一條路

繼續沿著路往下走不到300公尺,登山口就在右手邊

如果要停車的話,可以開過了橋之後往右轉,停車場在右手邊

 

這些景點也在附近喔~可以一起安排行程~ 

 

【苗栗】賞螢火蟲秘境三義藍眼淚|美到懷疑人生的夢幻奇景

【苗栗】全台首創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Rail Bike|不用去韓國就能騎鐵道自行車啦!

【苗栗】三義雲海 如夢一般仙境 賞櫻看雲海拍琉璃光一次搞定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推薦景點

【苗栗】全台唯一 鋸齒堰溢洪道 鯉魚潭水庫

【苗栗】 山中的彩虹・三義鯉魚國小通往舊山線的彩虹階梯

【苗栗】第一次露營推薦必去露營地・泰安仙境高級露營地・乾淨又能享受在大自然露營的感覺

【苗栗】卓蘭大峽谷 來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交通方式

【苗栗】舊山線內社川鐵橋・IG爆紅景點

【台中】隨季節變換顏色的忘憂谷 什麼時候去才對? 『景色、耕作時間對照表』 滿谷的金黃稻穗 大波斯菊、油菜花海

【台中】雪白夢幻旋轉木馬 泰安休息站內的童話小天地

【台中】麗寶OUTLET MALL 中部最大OUTLET品牌一覽 IG超夯彩虹牆 全台最大摩天輪

 

延伸閱讀.png

【開箱】旅行必備 超推薦金屬質感手機腳架自拍棒 金剛自拍棒

 

 

如果想持續看到新分享

歡迎到 Facebook 粉絲專頁點讚

有新的文章分享就會更快看到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和分享

也歡迎支持一下我畫的 原創貼圖-歐告狗勾 喔!

代幣50 只要台幣30元

你的小小支持,就是我繼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請點此購買

(電腦版使用者請點此看 較大的貼圖

手機版使用者點下圖,即可直接看到)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司馬宏達 的頭像
司馬宏達

司馬宏達 ll 帶著宏達去旅行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