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打工度假剛開始有哪些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辦呢?目前來日本打工度假已經一個月了,初期要辦理的事情大概也都完成的差不多!雖然剛開始懵懵懂懂,但幸好老闆人非常好都會帶我們去辦理、身邊也有許多有經驗的同事可以詢問,讓我能順利的度過第一個月!也記錄下來跟即將出發或是剛到日本的人分享一點經驗囉~~

我想把自己準備日本打工度假、自學日文、日本環島的過程記錄下來,所以開了一個IG頁面,我想應該會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在上面,有興趣的話可以追蹤喔~

IG:WH_JAPAN

連結:www.instagram.com/wh_japan/

 

日本打工度假剛開始一定要辦理的6件事

 

1.入境拿在留卡

「在留卡」幾乎可以等於打工度假在日本的身分證,是一張很重要的證件!從比較大都市的機場入境(像是成田、關西),入境過海關時直接在現場等候就能取得「在留卡」,若在小機場入境,則需要等待郵寄。

 

2.到市役所辦理住址登錄、申請日本健保、住民票

到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地址,這是規定一定要完成的事!確定住址後14天內,持打工度假簽證入境若90天未辦理地址登錄,則簽證將會被取消。在辦理的時候會同時詢問要不要保日本的健保,如果有保日本健保也會得到一張健保卡!

另外,想要辦理Line Moblie的人,要記得辦理完成之後可以一起申請「住民票」。

延伸閱讀: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申請住民票

 

3.郵局開戶

在日本打工幾乎都需要一個可以存錢帳戶,有些公司會指定銀行,有些工作則不要求,通常是郵局會比較容易開戶。

延伸閱讀:日本郵局開戶準備物品、開戶步驟

 

4.辦日本手機號碼

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是用LINE MOBILE,所以我就沒有多做比較,就選擇LINE MOBILE。

LINE MOBILE有些不錯的折扣,像是使用好友招待碼就可以不用申請手續費,申請時剛好有月租費半額的活動也可以參加,當月的流量沒有用完可以移到下一個月,還有就是每個月可以用LINE POINT折扣月租費,有時候購物累積的回饋算起來也可以折扣不少!

延伸閱讀: LINE MOBILE招待碼與月租費半額,能同時使用嗎?

 

5.到市役所申請免除國民年金

只要前一年在日本沒收入,就可以去市役所申請國民年金免除,國民年金似乎一個月大概1萬多起跳,所以當然能申請免除就去吧!到市役所填一些資料就可以提出免除申請,等申請手續核准後,就會收到免除的通知單囉!

延伸閱讀:【日本打工度假】日本國民年金要不要繳?直接送上申請免除教學!

 

6.繳日本健保費

保險這種事情,真的就是看個人。我第一個工作在滑雪場附近的旅館做房務,放假的時間都可以去滑雪,滑雪其實算是一項非常容易受傷的運動,也因此我們老闆強烈建議我們保日本健保!

結果我個人滑雪沒受傷,倒是在準備客人早餐的時候切傷自己的手指,去醫院縫了三針。因為那週是日本的年假,去醫院算是急診,初診加上縫合的小手術,一共要14,910日幣,大概4,000台幣,但好險我有日本健保所以只要4,470日幣,大約1,200台幣,真的差蠻多的!若沒有日本健保,就要全額自行負擔!

延伸閱讀:【日本打工度假】要不要保日本的健保?|日本就醫真的不是普通的貴!

 

 

當然啦,我個人是在台灣先找好工作,也確定有住所的狀況下,才出發來日本打工度假。

如果沒有找工作,可能就要在增加找工作、找住宿等等事情要處理囉~

更多資訊可以看我彙整的懶人包:【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行前準備/自學日文/找工作懶人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打工度假
    全站熱搜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