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不會日文第一次申請就通過

之前一直有打算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但想歸想一直還沒有實際執行、查詢需要準備什麼,從宿霧語言學校回來台灣之後,下定決心要來準備資料申請看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結果上網一查,居然再20天後就要開始送件了!然後生活又忙忙碌碌,拖到交件截止前3天才開始著手準備資料。送出去之後原本打算速速寫好這篇文,但是又很怕沒有過,所以一直拖到現在確定審核通過才來寫XDD

我完全不會日文,也是第一次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所以我會從最初的準備開始跟大家分享~

我想把自己準備日本打工度假、自學日文、日本環島的過程記錄下來,所以開了一個IG頁面,我想應該會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在上面,有興趣的話可以追蹤喔~

IG:WH_JAPAN

連結:https://www.instagram.com/wh_japan/

工商服務:因為我完全日文是0基礎,所以最近在自學日文,剛好有廠商贊助贈書活動,如果也想學日文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喔!

 

什麼是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

一年的簽證發給件數為5000件。一年分2次受理申請,並各核發2500件簽證。

2019年03月26日更新:目前,一年的簽證發給件數為10000件。一年分2次受理申請,並各核發5000件簽證。

曾經取得打工度假簽證者,就算再申請也無法再取得簽證。

簽證之有效期間為一年。(自各期之領證期間第一日起算)

在簽證有效期間內赴日,並由入國審查官給予上陸許可者,即表示被認可自當日起,在日停留一年。

簽證之有效期間無法延長。不能在有效期間內赴日者,該簽證將失去效力 。

 

什麼時候可以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每年都會在官方網頁上公告最新的申請日期(點此看官方最新公告),每年共有2次受理申請

 

2019年03月26日更新:

2019年的申請日期

前期 : 2019年4月15日(一) ~4月26日(五)

後期 : 2019年10月14日(一)~10月25日(五)

 

以2018年的時間為例

前期 :2018年4月30日(一) ~5月11日(五)

後期 :2018年10月29日(一)~11月9日(五)

受理申請時間(※其餘時間不接受申請)

上午 9:15-11:30

下午 1:45- 4:00

每一階段都有開放兩週的時間,需要親自到事務所送申請資料,但休所日(每週六、日及台灣例假日和部分日本假日)不接受申請,嚴格說起來只有10天的時間,而且都是平日的時間。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事務所人很多嗎

 

 

我申請的是2018年後期,而且是在最後一天去送申請資料,因為我前一天才熬夜把資料東湊西湊寫完。雖然官方有預期當天人會很多,但實際我當天去了只花5分鐘就交件出來,實在有點快阿!!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要送去哪裡?

 

目前全台灣共有兩個地方接受申請,一個是台北事務所、一個是高雄事務所。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地圖:請點此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地圖:請點此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送件地點

 

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要帶什麼資料呢?

 

1.簽證申請書 (並於申請書上貼好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

2.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3.履歷書

4.理由書

5.計畫書

6.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7.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

8.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9.護照影本

10.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相關資料 (如果有,一定要放)

11.護照正本

 

接下來(應該也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關於「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的審查資料內容要怎麼寫,要放什麼?」我就一項一項跟大家分享我放了什麼資料,以及我的理由書、計劃書撰寫方向,給大家參考。

 

① 簽證申請書

 

官方說明:

格式:簽證申請書

官方申請書填寫範例:請點此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申請表範本

申請表的部份大概就是填寫自己的基本資料、護照上的資料、預計入境日本的地方、住宿地點、航空公司、現在居住的地址、現在的工作、日本保證人、邀請人、還有回答一些問題。其實大致上對照著官方申請書填寫範例,就可以填寫完成。不過我還是簡單講一下~小小提醒幾個重點!

1.自己的基本資料就不用多說了吧˙,拿出自己的護照就可以照著填寫!仔細對清楚不要寫錯資料。

2.預計日本入境的地方、住宿地點、航空公司等等,要記得跟之後的「⑥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對照,例如計畫書寫出發之後要先去東京,結果入境地點寫關西機場,這就大概100%會被刷下來。至於住宿地點,如果還沒確定,就先找一個目的地的飯店寫上去。

3.日本保證人、邀請人如果沒有就寫「無」,最後的相關問答照實回答就好。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官方說明: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請貼於申請書上。

我是自己在家裡找一個乾淨的牆壁拍照,然後再PS改成符合規定的尺寸,用我的KODAK 柯達 PD-450W 相片印表機自己印,印出來之後貼在「① 簽證申請書右上角。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官方說明: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請用A4白紙,單面印刷。

就把身分證的「正反面」都影印在同一面的A4白紙上就好囉~

 

④ 履歷書

 

官方說明: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格式:履歷書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履歷書範本

履歷書寫的內容是個人資料、學歷、工作經歷、是否去過日本、是否申請過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特殊能力

1.個人資料:一樣就自己寫一寫。

2.學歷:要填寫高中以上,所以我只有列一項大學學歷。

3.工作經歷:我列目前的工作與前一個工作。

4.是否去過日本:這裡要跟「⑩ 護照影本」對照,停留時間與護照上出入境的時間要吻合!在寫這項的時候,我真的謝天謝地我有寫部落格欸!!住宿地點就可以挖出來看XD

5.是否申請過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如果有就要填寫,如果沒有就選無。

6.特殊能力:日本語能力檢定、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這裡要跟「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對照,如果有就填上去,附上相關的證明文件資料,如果沒有就老實填「無」。 

 

⑤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官方說明: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格式:理由書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理由書範本

我在寫理由書的時候,是用「起承轉合」的架構來著手思考撰寫,有基本的脈絡,這樣可以讓內容看起來更有條理!

理由書我一共寫了四段,就分別是起承轉合,內容不多只有一頁半A4,主要求簡潔有力!

詳細內容的部份,我的撰寫大綱大概是這樣:

第一段-起:為什麼我喜歡日本、為什麼我喜歡去日本旅行?

第二段-承:雖然我很喜歡日本,也都有機會可以去日本旅行,那為什麼我還想要打工度假呢?

第三段-轉:因為想要去日本打工度假,我開始著手了解日本打工度假,發現哇~原來打工度假這麼適合我!

第四段-合:因為日本打工度假如此這般的適合自己,所以我決定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最後把前面敘述的各項理由串在一起做一個總結。

然後有禮貌的謝謝審查官閱讀。

 

⑥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官方說明: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格式:計畫書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計劃書範本日本打工度假申請計劃書範本日本打工度假申請計劃書範本

計畫書主要就是寫自己要去做什麼,有什麼計畫!(廢話XDDD)

我用寫計畫最簡單的5W1H做為架構,5W1H(Who、Why、Where、What、When、How)」 簡單來說就是「誰、為什麼、在哪裡、做什麼、時間、如何做」這時候就不枉費我以前還有考到「青年活動企劃師」,讓我驕傲一下下XD,我分為「開頭、前期計畫、中期計畫、長期計畫、計畫執行中的應變對策、未來規劃」,然後把這5W1H融入我的每一個小段落。最後我全部洋洋灑灑寫了六頁!原本寫到九頁但刪刪減減最後才回到六頁。而計畫書一定會寫要去哪裡,所以第一個地點一定要記得和「① 簽證申請書」的預計入境地方對照。

詳細內容的部份,我的撰寫大綱大概是這樣:

第一段-開頭:計畫的大主軸也就是整個計畫的核心目標,「我要去日本環島旅行」!

第二段-前期計畫:出發前要努力學日文,出發後第一站我計畫去九州-鹿兒島,賞櫻花、搭特色的觀光列車。

第三段-中期計畫:第二站我計畫去中部-名古屋,去爬乘鞍岳 、來一趟深度的動漫巡禮。

第四段-長期計畫:第三站我計畫要去北海道-札幌,體驗活在充滿雪的國度是什麼感覺,最後一個月一次串起中間沒有去到的景點然後一次玩回九州,完成日本環島的夢想。

第五段-計畫執行中的應變對策:錢從哪裡來,如果沒錢怎麼辦?(當然是打工阿!XDD)

第六段-未來規劃:我預計執行這個計畫不只有在日本打工度假的這一年,當我成日本環島旅行之後,還會寫在部落格中和網友們分享,也會寫成記錄書送給自己家人等等。

然後一樣有禮貌的謝謝審查官閱讀。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官方說明: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 沒有註明「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之學生證不予認可。
    ※ 學歷證件因改名而與現在名字不一樣時,請附加提出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呼應自己在「④ 履歷書」上面填寫的學歷,所以我就放我的大學畢業證書影本。

 

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官方說明: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雖然是寫8萬台幣,但我提供大約15萬的財力證明,想說一個普通的剛出社會幾年的人,戶頭放這樣金額應該差不多吧!

我是到台新銀行臨櫃申請,申請一份財力證明50元,而且馬上就可以拿到!

但要特別注意,申請總金額會是「前一天」的結算,所以不要前一分鐘才把錢存進去,就馬上申請喔!存進去之後,要隔天申請才會算進去。(台新銀行是這樣啦,建議申請前可以先跟行員確認一下!)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官方說明: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成績證明書、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因為我沒有日本文化任何相關的資料,我也完全不會日文,50音都還沒背,所以這一項我就真的「什麼都沒有放!」

 

⑩ 護照影本(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官方說明: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1.相片資料頁:影印自己基本資料的那一頁,也要包含上面的簽名頁,記得護照上的簽名頁要有簽名!

2.曾經取得日本簽證或出入境日本資料:就呼應自己在「④ 履歷書」裡面提到是否去過日本的項目,我一共去過五次,所以只要有那五次的「上陸證明、出境印章」頁面通通影印下來。

這裡的文件一樣要前後對得上,不要自己前面「④ 履歷書」寫了去過日本五次,結果這裡只印四次的證明資料,或是寫了去過日本兩次,結果護照內有五次出入記錄。

 

送件最後檢查

 

1.確認申請資料邏輯性

有沒有發現我一直強調這裡要記得對照,哪裡要記得呼應!一份完整的資料一定要前後呼應,頭尾連貫!就算你看了我的架構,也要融會貫通成自己的,不然寫了無法呼應對照不到真的一看就知道是一份東貼西貼出來的資料。

2.確認該簽名的地方是不是都有簽名

老實說我在送出資料後還是蠻擔心簽名的部份,我有點不確定簽名要簽中文還是英文,網路上查也沒有相關的分享。但因為我的護照上面是簽英文名字,所以我所有的申請資料,只要需要簽名的地方都統一簽上跟護照一樣的簽名,就是我的英文名字!

3.確認資料都有帶齊 / 排放順序

依照編號一項一項檢查申請資料是不是都有備妥,還有護照的正本一定要記得帶!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似乎是很在意申請資料的排序,在網頁上已經強調一次要依序排列,我到現場的時候服務人員又再次跟我說「順序有排好嗎?順序錯了審查人員不會你的看資料喔~」,所以最好送件前多檢查幾次排序吧!

 

送件流程

 

我不知道台北跟高雄是不是流程都一樣,或者人多人少也會不同?!所以我就簡單分享我這次去台北送件的流程~

1.抵達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

2.門口櫃檯的服務人員會給一式兩份的受理∙領証憑單,先在單子上寫自己的名字、護照號碼,兩張都要寫。

3.把申請資料、護照正本從資料夾、護照套中拿出來,連同受理∙領証憑單一起拿在手上在門口等待,櫃檯的服務人員會引導往前,因為我前面沒人,所以資料都拿出來櫃檯的服務人員就直接叫我進去櫃檯了!

4.到櫃檯繳交申請資料、護照正本、受理∙領証憑單,受理的人員收下來之後,就會叫你去另一邊排隊領回護照。排隊領護照的時候,前面大概只有四個人吧!所以很快就輪到我。

5.領回護照、受理∙領証憑單,受理的人員不會跟你講什麼話,只有確認名字有沒有錯,拿了護照和受理∙領証憑單就可以離開了!

我大概是10點抵達現場沒什麼人,所以整個流程非常之快,我大概前前後後只花了五分鐘就完成送件,腦袋都還沒反應回來XD!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審查結果公告

 

受理∙領証憑單上面會有受理編號,就像准考證號碼一樣,那就是查詢結果的編號。審查結果不會主動通知,需要自己在公告後,上網去找自己的編號有沒有列在審核通過的合格名單上,如果有就代表審核通過,申請到日本打工度假的簽證啦!

審核通過的名單,會公告在這兩個地方: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官方網站:請點此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FB粉絲專頁:請點此

雖然在送資料的時候就知道公告的日期,但是網頁上都沒有寫公告的時間。所以到底幾點才公告勒?我就從FB看了歷年每一期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的公告時間,大概歸納了一下FB公告發文的時間「大約都在早上8點到12點之間」,應該就是協會上班之後的時間吧!所以不用等著晚上一過12點就去查詢,但....誰睡得著勒?不過真的不用太心急啦!而且聽說剛公告時,早上的時候網頁都進不去,為什麼是聽說呢?因為我沒有勇氣自己面對阿~所以請朋友幫忙查,超孬!

S__28754177.jpg

最後當然是好消息啊~~~~不然我會等之後才寫這篇文XDDDD

 

領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領證期間

2018年申請者

前期 : 2018年6月11日(一)~2019年6月11日(二)

後期 : 2018年12月10日(一)~2019年12月10日(二)

2019年申請者

前期 : 2019年6月17日(一)~2020年6月17日(三)

後期 : 2019年12月16日(一)~2020年12月16日(三)

簽證之有效期間為一年。(自各期之領證期間第一日起算)。

在簽證有效期間內赴日,並由入國審查官給予上陸許可者,即表示被認可自當日起,在日停留一年。

簽證之有效期間無法延長。不能在有效期間內赴日者,該簽證將失去效力 。

 

這是什麼意思呢?

簡單來說就是:從開始領證的第一天算起一年內要去領取簽證,而且去日本!停留時間是落地後算起來一年。不在時間內領取或是去日本就失效!也不能延長

 

領取簽證可以非本人領取,要攜帶以下資料:

(一)本人領取

① 申請人護照正本 ② 受理∙領証憑單 ③ 簽証費用 免費 ④ 已加入保險的相關證明(正本及影本)

(二)親屬代領

① 申請人護照正本 ② 代領人身分証正本 ③ 雙方關係證明文件(例:戶籍謄本) ④ 受理∙領証憑單 ⑤ 簽証費用 免費 ⑥ 已加入保險的相關證明(正本及影本) ⑦ 簽證申請人有辦理E-Gate(快速通關)者、請加附移民署發行之出入國日期證明書正本

(三)友人代領

① 申請人護照正本 ② 代領人身分證正本 ③ 本所制式委任書正本(須由申請人填寫) ④ 受理∙領証憑單 ⑤ 簽証費用 免費 ⑥ 已加入保險的相關證明(正本及影本) ⑦ 簽證申請人有辦理E-Gate(快速通關)者、請加附移民署發行之出入國日期證明書正本

 

特別注意

1.若遺失受理∙領証憑單,將無法領取簽証,請務必妥善保管。

2.保險内容,須包含在日停留期間,萬一死亡、受傷、生病之相關保險,投保金額並無特別限定,只要領取簽證時能確定已入保即可。

 

 

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大致上就是這樣啦!確認申請到之後我真的先鬆一大口氣,還又回去睡了一輪,醒來感覺還是很不真實,現在寫完這文章才慢慢感覺開心起來阿阿阿阿!!接下來要開始煩惱準備出發和其他事情了!!耶黑!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文章,請幫我粉絲專頁按個,或加入「 帶著宏達去旅行的部落格LINE官方帳號加入好友 ,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攝影作品,喜歡看影片的朋友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喔!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