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策會上了五個月的前端工程師就業養成班即將結訓,來紀錄一下這五個月的學習心得~

當時報名的契機是剛好結束一份工作,想要進修學點東西,從友人得知產業新尖兵計畫,未滿30歲的待業青年上課可以補助學費10萬,每個月又還有8000獎學金,聽起來真的很不錯!(先說這不是在幫這個計畫業配XDD)

當時距離30歲還有大約30幾天,趕緊搜尋這段期間有開的課程,幸運的是讓我找到我一直想嘗試學習的領域「網頁前端」,於是就報名了資策會的前端工程師就業養成班!

 

我怕我寫成流水帳,所以直接開門見山來寫我個人在前端工程師就業養成班上完後的能力改變!

我想會點進來看這篇文章,應該也是對這部份有好奇吧~

 

學習前的個人基本能力

 

沒有上過任何前端技術相關的課程,課表拿到時只認識HTML、CSS、JavaScript,其他技術都沒聽過也不認識。

只有自學一點HTML跟CSS的基礎來寫部落格的樣式,對於id、class還會搞混不知道兩者差異,部落格樣式大部分的code都是網路爬文想要的效果一個一個湊出來的,沒有辦法自己獨立寫。

報名前需要先上3天的Python課程,並且考試高於60分才能報名前端工程師就業養成班,而我剛好60分壓線。

在上課之前我的前端能力大概就是這樣~

 

學習五個月後的能力

 

可獨立切版完成靜態頁面

會套用Bootstrap套用部分物件或是樣式在網頁中

會使用jQuery、React讓網頁有簡單的互動

會串接MySQL資料庫、規劃資料表

會用Node.js+Express架設網頁路由框架

會用React製作複利計算機 (課程之餘自學)

會用VuePress搭配github架設網站 (課程之餘自學)

會串接Gmail Api (為了做專題自學,老師有教但我當時睡著了)

會串接綠界金流 (為了做專題自學)

有完整的專案開發管理經驗 (被推為專題組長,附加學習到的事情)

 

上課方式

 

通常這個課應該都是實體在教室上課,原本我也都已經查好每天要搭什麼車去教室。

沒想到因為疫情影響,我們從開課之後就是一直遠距上課到結訓,不得不說遠距上課真的很需要自制力,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窩在床上上課。

再來就是因為遠距上課,不像在教室一遇到問題可以轉頭問旁邊的同學,所以需要更集中精神,不然恍神一下可能就錯過了一些重點(雖然我們班有開一個讀書會,但後來也不太有頻繁的交流)

當然如果在教室上課可能就沒有以上的困擾吧~

 

整個前端工程師就業養成班安排的課程不少,不同的課程由不同老師授課(一共遇到七位老師),老師的年齡層從年輕到年長都有,每一位老師的授課方式及風格都不太一樣~

以下是我遇到的老師授課狀況真實分享

有的老師是上課講解一段,學生接著實際操作,按部就班學習,比較少談論與課程無關的內容。

有的老師是講完概念後給一個題目,學生自己先上網找寫法,時間到再來一起看大家的寫法。

有的老師是上課會講很多跟課程無關的東西,甚至抱怨資策會、其他老師、或是過去教過的學生。

有的老師的觀念理念是學生自己要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不然未來進入業界沒有老師可以詢問,所以通常詢問問題會得到要自己找答案的回答。

不同老師有不同的教學模式,大概就是像大學不同科目有不同老師授課這樣的概念,面對不同教學方式、理念的老師,想從他們身上學到知識,自己也是需要進行一些調適!

如果調適的好,就可以學到不少技能,如果調適不好就...

 

課程安排

 

我這一期的課程性質大約可以分成幾種:正式課程、自習、專題製作、期中(個人)專題發表、期末(團體)專題發表

在期中專題發表前的課程有:HTML、CSS、BootStrap、JavaScript、jQuery、jQuery Plugin、Photoshop、Illustrater、Xd、網站規劃

期中專題發表後到期末專題發表前的課程:MySQL、PHP、Node.js、JavaScript Api、React.js、Restful、網站規劃、職場講座、模擬面試

 

上課課表每個月提供一次,偶爾會安排自習時間,在發表期中、期末專題前有很多天是沒有老師的專題製作日。

實際課程日大概60幾個平日,自行製作期中專題的日子大概有一週,期末專題則大概有一個月,再加上自習日總共大概30幾個平日。

所以說起來應該是,五個月之中大概2/3的平日在上課,1/3的平日在自己練習(無老師的狀態)。

 

作業及專題製作

 

平常上課有的老師會出課後作業,有些則是在課堂上直接實作,有些沒實作也沒作業,就是依照老師提供的資訊為主。

 

專題的部分則共有兩個專題,一個是期中專題,大約在上課後第二個月月底發表,另一個是期末專題,在課程最後一天發表。

期中專題是個人專題,要寫一個靜態的網頁,主題不限,盡量使用到期中專題之前上過的技能。

期末專題是分組製作,要寫一個有前後端及資料庫的網頁,主題不限,也是盡量使用所有上過的技能。

 

我自己覺得在製作期中專題的時候是在整合老師教過的技能,每個都拿來用一下,但期末專題的時候就有一種技能突飛猛進的感覺,為了完成專題連老師沒教的都自己摸索或找資料學起來。

期末專題製作時全班分成8組,一組最多6人,當時分組完我們有5位成員,我被推選為組長,剛開始製作就有1位申請退訓,所以4位來完成期末專題。

 

我們整組夥伴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期中專題後的課程,學習狀況都比較偏中下,我個人甚至常常聽到睡著,有時候還睡一整天,像老人看電視一樣,老師一下課不講話我就醒來!

以至於我們在寫靜態頁面非常快速,但開始寫後端功能就遇到各種瓶頸,經過一番努力還是有把當時預期的重點任務目標完成。

在製作過程中體會到夥伴互助的重要性,畢竟我們從MySQL之後的課程都沒有學得很好,很多時候都是一起拼拼湊湊出寫法,有時候自己寫一寫會有盲點,也是需要夥伴幫忙解開。

而且我身為組長,除了要完成自己份內的任務,也要不停勉勵大家不要放棄,接收到問題也要協助一起找答案,整個過程個人收穫真的是滿滿的!

 

面試媒合

 

在結訓的最後一天下午有安排廠商媒合面談,我們因為疫情的關係是線上媒合形式,媒合順序是當下才公布,看起來是廠商早上聽完專題報告之後,以1~5紀錄每一位同學並作為優先次序,如果1比較多就被安排到的機會比較高(因為場控的老師在叫人的時候都先叫1號的同學,所以這樣推測!)

面試的部分,有分個別面試、團體面試,個別面試順序就是以紀錄表上有被該廠商標記1的同學優先安排進去,團體的部分就是以專題報告分組的整組同學一起進入面試,由老師來安排,哪組所有同學當下都沒在面談的話,就會安排進去面談。

在面談前三天,資策會會提供哪些廠商會參加媒合,當時通知有9個公司,但實際上有些公司只要後端的人,有些公司是只有指定某幾個同學(次序只有標1沒有標2這種)所以免談完就結束,公司分布主要都在台中,不過有的公司在台北、新竹(會事前調查有沒有意願)。

整體來說扣一扣我記得最後好像只剩3間(如果要去新竹就有4間),也就是說團體面談是整組所以一定會有面談機會,但若扣掉之後有的同學可能只參加到團體面談,沒有個別面談的機會。

我們一共有兩個團體面談,個別的部分我有被安排到一個面談。

因為參加的公司不多,等待的同學大概50個(我們班36,另一個班14),所以面談的等待真的超!級!久!從一點半開始一直到五點才結束,應該有2-3小時都在等待。

而面談結果是:

第一個廠商(團體面試),廠商提供給我們履歷表,然後說我們有興趣的話再投履歷過去,會依照這天談的內容來審核,進行二次面試。

第二個廠商(個別面試),廠商聽完我的經歷之後,覺得我比較適合他們公司其他職缺,但要等到明年之後才會開,如果有興趣就保持聯繫。

第三個廠商(團體面試),廠商先自我介紹,說主要會做API串接以及後端的部分,經過面談,下週適合的人選會再聯繫第二次面試。

 

 

整體心得

 

如果是自制力夠、下課會花時間複習當天上課內容的人,應該不管什麼上課模式、師資都可以學習到不少技能。

如果自制力不夠,或者是對於老師教學方式、談吐內容會比較敏感的人,在某些老師的課程應該就會自動放棄了(我就是如此),

 

至於就業養成班真的能就業嗎?

這答案應該是需要靠自己的努力!

 

但我個人是自認不行,因為直到期末專題做完,自己把整體技能盤點後評估下來,有很多部分的功能雖然都會拼湊著使用,但還是屬於略懂的階段,而不是熟練,根本還沒有這個領域就業必備的能力。

我想除非真的是很認真、很認真,每天上課前預習、下課後複習,課餘還自己去多學習其他東西,無論遇到什麼老師都能適應,本身有天份,維持這樣的狀態五個月應該就可以順利就業了吧!但如果是這樣的人,應該從網路上各種中、英文教學資源自學就也能夠達到學習的成效了~

 

至於面試的部分...我覺得性質有點像就業博覽會,可以大致了解對方公司的性質服務內容,對方也大致了解一下我這個人,但實際想要就業還是需要再投遞履歷,或是進行二次面試(至少我經歷的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