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孕婦真的很不容易,妹妹的孕期正邁入最後60天卸貨倒數,這幾個月聽著她說孕期的各種變化,真的覺得懷孕事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從妹妹產檢後跟我分享聽見寶寶的心跳聲時才真的感覺「我真的要當阿姨了欸!」對家人來說,除了輩份提升一個等級之外,我們也都是跟著孕婦去學習怎麼去做好另一個輩份角色的心理準備!

 

孕期10個月的過程中最辛苦的當然還是孕婦!孕育一個生命,母體要承受雙倍的辛苦,身體裡面就像有寄生蟲一樣,會不斷從媽媽身上吸收營養。而身體狀況也會依照懷孕初期中期後期出現不同的狀況,甚至還會有孕吐的狀況發生,胃口跟食慾跟過去也都有很大的改變。有時妹妹回家會買一些她想吃的東西,但都會說「我吃不下那麼多,你們要幫忙吃掉喔」,在沒有胃口改變狀況下,找得到想吃的東西就很不錯了!

 

除了每個階段會出現和平常不一樣的身體狀況改變之外,還得定時到醫院或是婦產科進行產檢,需要進行很多不同的產前檢查項目,來確認胎兒有沒有健康!

我覺得懷孕過程,孕婦最開心的大概就是產檢了吧!看我妹每次都很期待產檢,因為可以透過超音波來見到肚皮內的小生命!她也用了「高層次超音波」不過屁孩都很不給面子一直躲起來~

 

懷孕過程中,身體變化最大的就是肚子了!就算平常沒有在保養,還是得使用妊娠霜來保養皮膚,畢竟肚皮被撐得這麼大,而且也已經到了膠原蛋白慢慢流失的年紀XD,多多少少好像還是要挑選妊娠霜來保養皮膚。表面保養好,體內也得補充一些營養品,畢竟本身身體內的營養素都會分給嬰兒,所以說孕婦會變笨真的不是沒有道理!!

除了身體外在保養之外,也要注意內心的狀態,像是留意有沒有「產前憂鬱症」的狀況,畢竟孕婦的心情很容易收到一點小事而影響,所以除了身體、心理狀態也要好好留意。其實我們家人,能做的就是陪伴傾聽。懷孕過程就讓孕婦照著醫生的指示好好照顧自己和胎兒就好,再多說什麼孕婦禁忌幹嘛的,都只是增加孕婦的壓力而已!

 

沒有人先天就知道怎麼當媽媽,所以在懷孕期間可以去參加「免費的媽媽教室」,都會有很多很多當媽媽的專業知識、分享,也可以和其他的孕婦交流!感覺不只媽媽,爸爸應該也很需要參加才對,畢竟孩子是兩個人一起養的阿!而且有些媽媽教室也會提供不少免費的媽媽營養補充品、嬰兒用品等等,可以去了解用途、實際試用看看。

雖然懷孕的過程隨著肚子越來越大也越來越辛苦,不過也是有一些專屬孕婦才有的好康,像是可以憑孕婦手冊拿免費媽媽禮、到一些地方可以購買孕婦的優待票等等!

 

家人除了陪伴以外,也需要了解孕婦的狀況,我妹妹把孕期過程中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都寫記錄在「孕期全記錄」裡面,除了把她懷孕的心路歷程一一記錄下來之外,也可以讓我明白孕婦的各種狀況,每篇看完之後我都會「喔~原來是這樣喔!」倒數60天,我就要正式成為阿姨惹,感覺還是有點不真實XD,希望屁孩可以順利長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期營養 孕婦
    全站熱搜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