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肺炎防疫期間要從國外回台灣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回台灣要注意的資訊也很分散,像是入境要注意的地方、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等等都要去各單位網頁才能找到資訊,因為我正在準備回台灣,於是就順手簡單整理一下,希望也能幫助在國外計畫要回台灣的人~

 

我順利回到台灣,也完成居家檢疫啦!!我這趟路程的經歷分享給大家參考:疫情之下-日本回台灣的漫漫長路

 

購買回國機票

 

現在因為各國鎖國的關係,不管是傳統航空或是廉價航空,許多的航空公司航班都取消、停飛,雖然在防疫期間不到最後一刻,真的完全無法預期班機會不會停飛,不過其實還是可以從桃園機場網站查詢班機起降資訊【 請點此 】作為訂機票的參考喔!

雖然只能查詢近三天的班機起降資訊,不過還是可以簡單觀察當成參考,目前看起來都是每個星期會有幾個固定航班起降。(例如虎航成田飛桃園目前看起來都是固定週四、週日沒有取消。)

 

入境檢疫系統

 

入境的時候需要填寫入境檢疫系統,如果身上有台灣的SIM卡,一下飛機就可以進入頁面開始填寫,如果沒有,也可以連上機場內的WIFI來填寫!

入境檢疫系統頁面【 請點此

 

入境台灣之後要住哪裡? 防疫旅館 VS 安心旅館

 

防疫旅館與安心旅館的差別?

防疫旅館是給「從國外回台的人」居家檢疫住。

安心旅館是給從國外回台的人的「家人」住。

 

什麼狀況要住防疫旅館?

從5/4開始所有入境旅客,若居家檢疫地點不符合以下規定的話,就得住防疫旅館!

1. 同住者有65歲(含)以上長者、6歲(含)以下幼童

2. 同住者有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肺部疾病等)

3. 無個人專用房間(含衛浴設備)者

此外,自臺灣本島入境者,居家檢疫地點不得為離島。

All inbound travelers are required to stay at a quarantine hotel to undergo home quarantine if you don’t have a separate room (including a separate bathroom) or if you live with elderly people 65 years old or older, children 6 years old or under, or persons with chronic diseases (such a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diabetes or lung disease, etc.).

完整衛福部公告【 海外返國者先通報,家有長者幼童與慢性病患一律入住防疫旅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表示,鑒於海外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自台灣時間5月4日零時起,自海外入境民眾,登機前除了應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也須確認住處是否符合居家檢疫條件,以確保國內防疫安全。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返國民眾若同住者有65歲(含)以上長者、6歲(含)以下幼童、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肺部疾病等),或無個人專用房間(含衛浴設備)者,入境後應入住防疫旅館;經查資料申報不實者,最高可罰15萬元。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已有186個國家/地區出現確診病例,且總確診數已達338萬人以上,顯示國際疫情仍然嚴峻。請符合上述條件的民眾返國後直接入住防疫旅館,避免在自家居家檢疫期間發病,並不慎傳染給同住家人。防疫旅館可收住床數為6,933床,截至4月30日止,收住1,860人。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居家檢疫期間應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及做好咳嗽禮節;如有發燒或咳嗽等不適症狀,不可自行外出就醫,應主動聯繫所在縣市衛生局或地方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違反居家檢疫規定者,最高可罰100萬元。

 

各地防疫旅館

如果有防疫旅館入住需求,需自行聯繫個縣市政府,由各縣市政府聯絡電話之窗口人員協助入住!

若公開名單則可自行聯繫。

台北市防疫旅館(公開名單)【 請點此
「瀚寓酒店」 HANNS HOUSE
電話:8758-3777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206號。
1-13th Floor, No. 206, Section 1, Keelung Road, Xinyi District, Taipei City
「背包棧西門館」 Backpackers Hostel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25巷13號
No.13, Lane 25, Kangding Rd., Wanhua District, Taipei City
「合尊酒店S Hotel」 S Hotel
電話:2712-1777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0號。
No.150,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台北北投雅樂軒酒店」 Aloft Taipei Beitou
電話:7701-1788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大業路302號、300巷1號
No.302, Daye Rd., Beitou Dist., Taipei City 112, Taiwan (R.O.C.)
「捷絲旅林森館」 Just Sleep Linsen
電話:7735-5000
地址:104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17號3 F。
3-9F., No.117, Linse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萬事達中華館」 Wonstar Hotel
電話:2382-0889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82號1-9樓。
1-9F., No.82, Sec. 1, Zhonghua Rd., Wanhua Dist., Taipei City 108, Taiwan (R.O.C.)
「禾順商旅」 YOUR Hotel
電話:2308-1000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47號。
No.247, Guangzhou St., Wanhua Dist., Taipei City 108, Taiwan (R.O.C.)
「皇家季節酒店南西館」 SEASONS HOTEL
電話:2555-4288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326號。
No.326, Nanjing W. Rd., Datong Dist., Taipei City 103, Taiwan (R.O.C.)
「柯達大飯店台北天津」 K HOTELS TAIPEI TIANJIN
電話:2581-2222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53巷22號
No.22, Ln. 53, Sec. 1,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逸寬文旅HOME HOTEL」 HOME HOTEL DAAN
電話 8773-90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19-2號
1F., No.219-2, Sec. 1, Fuxing S. Rd., Da’an Dist., Taipei City 106, Taiwan (R.O.C.)
「天雲旅棧」 Tango Hotel Taipei JiHe
電話: 2885-6666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8號
No.18, Jihe Rd., Shilin Dist., Taipei City 111, Taiwan (R.O.C.)
「皇家季節酒店」 Royal Seasons Hotel
電話:28969798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6號。
No.26, Zhongshan Rd., Beitou Dist., Taipei City 112, Taiwan (R.O.C.)
「皇家季節酒店2館」Royal Seasons Hotel
電話:2555-6488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330號1至11樓
1-11F., No.330, Nanjing W.Rd., Dato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3, Taiwan(R.O.C)
「影巷文旅」CHO Hotel
電話:2375-1208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13號2-4樓,115號1-4樓。
No.115, Kunming St., Wanhua Dist., Taipei City 108, Taiwan (R.O.C.)
「福泰桔子商務旅館林森店」 ORANGE HOTEL LINSEN TAIPEI
電話:2563-2688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39號
139F., Linse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明日飯店」Tomorrow Hotel
電話:2375-550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23號、27巷1號6至8樓
6-8F., No.1, Ln. 27, and No.23, Chengdu Road, Wanhua District,Taipei City,108
「明星飯店Ming」Sin Hotel
電話:2375-5218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21號2至3樓、23號2至3樓、27巷1號2至3樓
2-3F., No.1, Ln. 27 and 2-3F., No.23, and 2-3F., No.21,Chengdu Road, Wanhua District,Taipei City,108
「酩月飯店」Ming Yue Hotel
電話:2375-5227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21號4至5樓、23號4至5樓、27巷1號4至5樓
4-5F., No.1, Ln. 27 and 4-5F., No.23, and 4-5F., No.21,Chengdu Road, Wanhua District,Taipei City,108
「天閣酒店林森分館」The Tango Taipei LinSen
電話:2531-9999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83巷15號
No. 15, Ln. 83, Sec. 1,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台南市防疫旅館(公開名單)
「南科贊美酒店」 L’ARC HOTEL
電話:(06)585-1916
地址:台南市善化區成功路252號
No.252, Chenggong Rd., Shanhua Dist., Tainan City 741, Taiwan (R.O.C.)
南投縣防疫旅館(公開名單)
「南投大飯店」 Nantou Hotel
電話:0923-229161(鄒先生)
地址: 南投縣南投市三和一路6號
No.6, Sanhe 1st Rd., Nantou City, Nantou County 540, Taiwan (R.O.C.)

(公開名單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從機場回家、或到防疫旅館需注意事項

 

交通工具限制

為降低居家檢疫者自機場返家之防疫風險,並兼顧交通需求,自機場返家需以以下方式,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返家後留在家中不外出。

1. 親友接送、自行駕車為優先

2. 搭乘防疫車隊(機場排班計程車/租賃車)

3. 自行安排專用小客車為限

 

防疫計程車的費用如下:

6db2591a-e5e7-4344-961a-cf1d3151c924

資料來源【 桃園機場公告

由桃園機場前往北北基桃竹請搭乘機場排班計程車至目的地以跳表計費,自5月11日開始跳表費用最多僅收新台幣1千元整

 

離島居民可以回離島居家檢疫嗎?

不行!衛福部4 月 1 日宣布,禁止入境需居家檢疫旅客搭乘國內航線班機及船舶等大眾運輸工具,並籲請離島民眾應配合在本島執行居家檢疫相關事宜。

完整衛福部公告【 04/13-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對象應遵守及注意事項-公告.pdf

為降低居家檢疫者自機場返家之防疫風險,並兼顧交通需求,自機場返家以親友接送、自行駕車為優先,或搭乘防疫車隊(機場排班計程車/租賃車)、自行安排專用小客車為限,返家後留在家中不外出。另因應國際疫情嚴峻,且我國境外移入個案數持續增加,於本年 4 月 1 日宣布,禁止入境需居家檢疫旅客搭乘國內航線班機及船舶等大眾運輸工具,並籲請離島民眾應配合在本島執行居家檢疫相關事宜。

 

居家檢疫注意事項

 

【 04/13-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對象應遵守及注意事項-公告.pdf

居家檢疫期間,需要配合:

1.追蹤關懷機制

居家檢疫者,由內政部民政體系之村里幹事或里長每日撥打電話進行健康關懷 1-2 次,詢問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之健康狀況及記錄健康關懷情形,對有發燒、咳嗽等呼吸道 症狀民眾,由衛生單位進行評估並轉介就醫。

2.智慧科技輔助落實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作業

為落實對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之管理,採行智慧科技輔助追蹤管理,透過手機定位方式輔助,另對無國內門號之入境旅客即發送疫情防治專用手機或由電信業者於入境處設置服務櫃台提供無國內門號者申辦 SIM 卡,以即時介入輔助關懷,如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離開定位或關機,則發送告警簡訊, 由警政、衛政、民政體系合作進行追蹤管理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