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申請住民票.jpg

用打工度假入境日本之後還要做什麼呢?第一個也是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到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地址」!這是規定一定要完成的事,超過期限沒有到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地址,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就會被取消!!

如果要辦理Line Moblie的人,要記得辦理完成之後可以一起申請「住民票」,就不用像我一樣再跑一趟~

我想把自己準備日本打工度假、自學日文、日本環島的過程記錄下來,所以開了一個IG頁面,我想應該會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在上面,有興趣的話可以追蹤喔~

IG:WH_JAPAN

連結:https://www.instagram.com/wh_japan/

 

在留卡登錄地址辦理期限

 

確定住址後14天內,持打工度假簽證入境若90天未辦理地址登錄,則簽證將會被取消。

 

在留卡登錄地址地點

 

居住地當地的市役所。

 

在留卡登錄地址準備物品

 

1.護照

2.在留卡

3.印章

 

在留卡登錄地址費用

 

辦理住址登錄不用錢,但若要申請住民票則需300日幣。

 

在留卡登錄地址辦理步驟

 

確認住址之後,就找時間到市役所辦理在留卡住址登錄。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長野野澤溫泉的一間台灣人開的旅館,老闆人很好,等所有打工度假的人都到了之後,開車載我們一起去市役所辦理!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jpg

出發前可以先確認市役所上班時間,避免白跑一趟。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2.jpg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5.jpg

如果日文不太會講,又沒有人陪同一起去的話,可以給櫃檯人員看下面這張照片,或是給服務人員看下面這行字,大概就可以知道你要做什麼了!

住民異動届 国外から転入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3.jpg

不管是第一次辦理轉入,還是從日本其他地方辦理,都需要填寫「住民異動」的申請表。

日本各地的表格都不同,不過要填寫的內容基本上是大同小異。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8.jpg

新的住址就填寫「日本的住址」,舊的住址填寫Taiwan即可。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7.jpg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5.jpg

我們在辦理的時候雖然姓名欄位填寫英文,不過還是有被行政人員要求填寫姓名的片假名,建議可以先準備好自己姓名的片假名,就不會手忙腳亂。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6.jpg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4.jpg

辦理的時候要蓋印章,我是有先刻日本個人印章,不過跟我一起去辦理的另外兩個人,是用台灣的正方形全名印章,也可以使用。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3.jpg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4.jpg

背面還有詢問要不要加入國民健康保險,這個好像就看個人吧!?不過我是有加入,畢竟我的工作附近是滑雪場,在空閒時間會去滑雪,所以加了比較安心。

最後是詢問前一年在日本的收入是多少,因為我剛來完全沒有收入,所以就填0。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2.jpg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1.jpg

接著就交由市役所的行政人員處理,完成轉入,在在留卡的背面就會有寫居住地址囉!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8.jpg

辦理完成也會取得一張「通知票」,這張不是「住民票」,如果拿去申請Line Mobile不會通過,要特別注意喔!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6.jpg

通知票背後有一些注意事項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9.jpg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20.jpg

 

申請住民票

 

如果要辦理Line Mobile,就需要再申請「住民票」,申請住民票需要「在留卡、300日幣」。

因為我們離開之後才發現忘記申請,老闆就幫我們到市役所申請。(請他人申請需要填寫委託書)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10.jpg

付款之後會拿到一張領取書,因為我們三個人一起申請,所以就寫在一起一共900日圓。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9.jpg

 

辦理完成接著就要去郵局開戶囉~【日本打工度假】日本郵局開戶準備物品、開戶步驟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