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我最常旅行的國家,因為飛行時間短、台灣人可以90天免簽證、治安又很好非常適合一個人旅行,是我放假的旅遊首選地!

日本除了語言與台灣不同以外,陸陸續續旅行這麼多次,還是有發現一些小小的文化差異,於是彙整在一篇跟大家分享,要去日本旅遊前可以稍微了解一下,避免當個不禮貌的旅人~

 

搭車的乘車券 - 特急券

 

日本鐵道的賣票方式,跟台灣不太一樣!

在台灣如果要搭自強號,就直接買一張自強號的票就可以了

但是在日本有分普通車、快車、特急列車......很多車種,如果要買「特急列車」的車票,除了要有一張基本票價的「乘車券」之外,還要有一張「特急券」,等於要買兩張票,才可以搭「特急列車」喔!

建議搭車之前,可以跟服務台或是售票櫃檯確認一下車票有沒有買對。

 

女性專用車廂

 

日本的電車、火車等等,有部分會設有女性專用車廂,通常都會在該節車廂的門或是窗戶上有明確的標示,如果是男性遊客上車前要稍微留意,別走錯車廂囉。

 

計程車的自動門

 

通常計程車後座的門都會自動打開,上車之後也會自動關門。要是手動關門很有可能會把自動門的控制系統給用壞!如果有機會需要搭計程車時,一定要留意千萬別自己開關自動門,不然司機會森77呦!

 

日本年號

 

看不懂日本年號,也不知道現在是日本幾年,這樣有什麼關係嗎?當然有!!這樣買東西就看不出製造日期跟保存期限欸~

雖然日本也慢慢大部分都有用西元年了,不過有些還是會標日本年,所以出發前要先看一下現在是日本的哪一年喔!

順帶提醒,就以最近來說,在2019年4月30日以前是平成31年,5月1日之後就有日本新的年號(4月1日會公布),等於2019有兩個日本年呢!!

 

有興趣可以看完整的日本年號與西元的對照表~

  【日本】日本年號與西元對照表(明治~平成=1868~2019)

 

漢字的不同意思

 

日文的文字除了平假名、片假名以外,還有搭配漢字組合使用,所以對我們使用中文的人來說,在日本看到漢字也就能大概猜到5-6成的意思,在旅行中也相對方便許多!

不過有些單字就算全都是漢字組合,也不一定意思都跟原本我們使用中文的時候一樣~

像是 放題 = 吃到飽、 精算機 = 補票機 等等!讀懂意思之後在日本旅途中可是很有幫助呢!!

 

我有彙整一篇我在日本旅行中遇到過的日文漢字單字,可以看這一篇~

 【日本】去日本旅遊你不能不知道的漢字單字!

 

公共場合禁止吸菸

 

日本公共場合是不能吸菸的,有明確的吸菸區,如果有煙癮的話,一定要到專用的吸菸區吸菸,不然可能會受罰!

 

隱私及肖像權

 

日本人很注重隱私以及肖像權,喜歡街拍的話要注意有沒有拍到人像,盡量能避免就避免。

例如:在京都看到藝妓很特別,想拍照也得先禮貌詢問,得到同意才可以拍。

 

出國稅

 

從2019年01月07日起,為了強化觀光,日本開始徵收出國稅-1000日圓,會在購買日本起飛的機票中一併收取。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文章,請幫我粉絲專頁按個,或加入「 帶著宏達去旅行的部落格LINE官方帳號加入好友 ,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攝影作品,喜歡看影片的朋友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旅遊知識
    全站熱搜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