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jpg

2/8早上6點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發起罷工,連帶影響華航航班,如果遇到罷工該怎麼辦?到底能不能申請賠償呢?

 

6/20更新:長榮罷工相關資訊看這邊 【旅遊】遇到長榮罷工怎麼辦?五步驟教你解決!

 

1.查詢航班資訊

 
已取消航班:
 
最新消息:
 

2.查詢相關配套公告

 
華航-機師工會罷工說明專區:https://news.china-airlines.com/emer/info.aspx
基本上在這個頁面裡面已經有完整的班機資訊、問與答FQA、退票等等資訊
 
 

3.申請賠償、旅遊不便險

 
罷工衍伸出的額外消費在問與答FQA第六、七點有說明管於補償或賠償的部份
 
108年02月12日更新:華航提出賠償方案囉!!!第六點已更新~
問與答FQA
6.因為更改行程產生的住宿及交通費用(包含先購買他航機票成行),是否應該由華航賠償 ? 可透過何管道申訴 ?
罷工雖造成交通輸運之不便,因"罷工"屬航空公司無法控制之事由 (參考旅客運輸條款第十條10.2.1.1),不在航空公司責任範圍。 針對遭遇罷工突襲而不及因應的散客(FIT),因而衍生必要之食宿或交通等所有相關費用,華航提供服務彌補的上限為USD250,惟需憑登機證及合理單據報銷。團體旅客部分將由旅行社與華航台灣地區處後續聯繫協商。 本公司後續將於”機師工會罷工說明專區”中設立申請專區。因此請保留相關單據,及您的登機證,作為未來處理之依據。
7.華航班機取消, 有任何補償嗎?
罷工雖造成交通輸運之不便,因"罷工"屬航空公司無法控制之事由 (參考旅客運輸條款第十條10.2.1.1),不在航空公司責任範圍。
另外,如果有保旅遊不便險的話,也趕緊聯絡自己的保險業務員,確認是否符合不便險賠的資格,以及需要準備哪些資料去申請!
 
 

4.決定後續行程

 
如果查到班機確定取消,也明白旅遊不便險賠償的範圍之後,可以參考以下幾種解決方案:
 
📍 準備出國:
一、在機場等到它飛,自行調整後續的旅遊行程、住宿等等
二、請地勤協助安排航班「簽轉他航」(Endorsement)(不一定可以,但能問問看)
三、取消旅程,確認旅遊不便險能理賠範圍
四、自費買其他航空公司機票(因為不是行程取消,不便險應該沒有賠,要跟自己的保險業務員問清楚)
 
📍 準備回國:
一、在機場等到它飛,確認旅遊不便險能理賠範圍
二、請地勤協助安排航班「簽轉他航」(Endorsement)(不一定可以,但能問問看)
三、自費買其他航空公司機票(因為不是行程取消,不便險應該沒有賠,要跟自己的保險業務員問清楚)
 
當然每種解決方案都有利弊,沒有絕對的好壞或是該選那個最好,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只能自己斟酌決定一個對自己旅程傷害最小的方案!
 
 

5.了解罷工

 
在等待的時後、在理智斷線之前,先了解「華航勞資為何破裂?」
 
這件事情的起因是華航的勞資雙方,我們不是當事人都不能去斷言事件誰對誰錯,但唯一能肯定的是地勤人員也是勞方,地勤是無辜的,地勤不能決定飛機要不要飛,但卻在第一線被旅客罵,比誰都更無奈!
 
其實誰都不願意遇到罷工這種事情,但遇到問題就要理性尋找解決方案,才能更快處理眼前問題的方式!希望這篇文能幫助到遇到罷工的旅人們~
 
 
 
延伸閱讀: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文章,請幫我粉絲專頁按個,或加入「 帶著宏達去旅行的部落格LINE官方帳號加入好友 ,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攝影作品,喜歡看影片的朋友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喔!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