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你知道什麼是「物資捐贈」嗎?

我在高中就接觸了社福團體,到了大學讀的也算是相關科系,但真正接觸「物資捐贈」應該是大學到新加坡的家庭服務中心實習,我們的工作內容之一就是協助整理物資,分送給獨居的老人們,所以對於「物資捐贈」並不陌生。

台灣的社福團體、中心有很多種,會針對不同年齡、不同特殊狀況、疾病的服務對象去設立這些機構,但相同的是,大部分的社福團體都有「物資」的需求。而這些物資的來源,可能是使用捐款的經費購買,也可能是透過善心人的捐贈。

 

但物資捐贈要捐贈什麼?捐去哪裡?捐給誰?什麼可以捐?什麼不能捐?

其實有許多人都還不太明白,這一個一個的疑問句,所以往往這些原本出於善意的愛心,反而變成受捐贈單位的壓力。

 

物資捐贈,什麼可以捐?什麼不能捐?

 

到底物資捐贈,什麼可以捐?什麼不能捐?

物資捐贈「不是」是把自己不要、也不能用的東西捐贈出去。

其實物資捐贈「就像是在送禮物」,是一個簡單的概念。

舉例來說,你會希望收到家裡壞掉的電鍋、櫃子嗎?還是想要收到破了一個洞的鞋子嗎? 如果不想,那何不將心比心呢?

所以...物資捐贈可以捐些什麼呢?通常是依照社福團體的需求,可能是食物、可能是生活用品,也可能是一些消耗品,有些物資需求會希望是全新品,有些物資需求接受二手品,如果是二手品,當然希望保存良好、也還能使用,例如:孩子長大了,一些還能玩卻不會再玩的玩具。換季買新衣服之後,一些還能穿卻不想再穿了衣服等等。

 

物資捐贈,要捐給誰?要捐去哪裡?

 

如果想要物資捐贈,卻沒有認識的地方或機構,可以先透過社福機構的官方網站查詢或直接撥電話詢問有沒有物資的需求,另外也可以透過物資平台,尋找有需求的受贈單位。

至於物資後續如何使用,若有疑慮,在捐贈的同時,可以稍微禮貌性的向受贈單位詢問清楚,捐贈的物資會被使用在哪些地方,充分了解也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在台灣還是有許多默默為社會付出心力、願意無私分享的人,簡單的物資捐贈不僅能減少一些資源的浪費、幫助需要的人,對捐贈者來說也能學習如何付出、分享,感受到自己擁有幫助人的能力,伴隨而來的快樂、滿足,我想肯定會遠比花錢娛樂還要有成就!

關懷社會是一個人拉一個人參與,我們不能一次解決所有世界上的困難,但我們可以慢慢付出,一起讓世界慢慢變好。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文章,請幫我粉絲專頁按個,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攝影作品,喜歡看影片的朋友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物資捐贈 社會關懷
    全站熱搜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