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舊火車站建築是在日據時代建造,西元1903年啟用。整體是木造為主,是一棟充滿濃濃的日式車站風格的建築。

 

隨著三義火車站重新建造,舊火車站建築被卓蘭某度假村買下,整個三義舊火車站建築被小心拆下後,完整重建在度假村中,成為度假村的造景之一,但隨著度假村的歇業,舊三義火車站的歷史建築也被遺忘在那裡,直到近幾年才再度被發現。


之前在一個活動中,從發現遺跡的鐵道人口中,聽到這一段故事,但回家網路上一查,卻發現這段歷史故事在網路上並沒有什麼記錄覺得很可惜,很多歷史故事在地人也不一定會知道!

 

目前舊三義火車站建築經過縣府評估,已經開始進行拆除、修復,也規劃未來會再次重現這座具有歷史意義的舊火車站。現在在三義的雙湖村社區活動中心,也可以看到舊火車站的神似樣貌,因為當時建造時是以三義舊火車站為原形來設計建造,不過還是很期望未來能親眼見到真正的舊三義火車站歷史建築全貌!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