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是今年暑假算大眾期待度較高的電影,畢竟疫情的影響很多電影都延後上映。而《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帶著《屍速列車》的名氣難免會被比較,幸好看電影之前有先看了一些影評心理準備,推不推薦倒是見仁見智,但必須說沒有期望沒有失望阿呵呵

小提醒,如果不想先看到《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的劇情可以點連結直接跳到【 不專業影評+心得 】的段落喔~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Peninsula

上映日期 2020/07/15

導演:延尚昊

主要演員:姜棟元、李貞賢、金珉才

 

故事背景與角色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屍速列車》四年後的首爾、仁川,四個從韓國逃到香港的人,為了錢而受到指使回去韓國,意外遇到生還者及活屍的故事。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的角色都與《屍速列車》不同,簡單來說是另一群人的故事。

男主角:在4年前《屍速列車》發生時,與姐姐一家人順利上船逃出韓國,但在船上意外發現感染者,最後剩下與沒有血緣的姊夫一起在香港過著難民的生活。

女主角:女主角一家人在4年前在沿路攔車,卻沒有獲得任何救援,之後丈夫過世他們也進了難民營,但逃出後與爺爺、兩個女兒一起生活。

631部隊:是管理難民營的部隊,起初在難民營的人們都很努力尋求協助,但後來漸漸絕望就變得沒有人性。在難民營中有個競技場,之後抓到的未感染者被他們稱為野狗,那些被稱為野狗的人們就像奴隸一樣被編號,在特定時間會放他們進入競技場跟活屍搏鬥,部隊的人甚至以食物來賭注作為日常的樂趣。部隊的隊長與中尉都各懷鬼胎、互看不順眼。

 

故事大綱

 

4年前,男主角與姊姊一家人開車奔往港口,為了搭上避難船逃出韓國,路途中遇到女主角一家人抱著年幼的孩子攔車求救,但男主角並沒有伸出援手就離開了。航行途中卻意外發現船上休息室中有感染者,外甥意外不幸感染,但姐姐不忍自己的孩子變成活屍,遲遲不肯離開休息室,主角眼這些活屍快要暴動了,只好趕緊逃出休息室並關上門。

4年後,男主角與姊夫在香港過著難民的生活,有一天被當地的黑道找上,指在韓國有一輛裝了美金的卡車,若可以找到卡車並順利開到港口,就分他們一半的美金。主角其實一開始不想去,但姊夫不想繼續過這樣的生活,最後妥協與姊夫和另外兩位陌生人一同去韓國。

男主角一行人很快的就找到那台裝有美金的卡車,但在前往港口的路上被631部隊的中尉陷害,631部隊發射信號彈引來活屍,結果導致車輛失控翻覆。女主角的女兒這時出現,開車男主角被救走,而且姊夫躲在貨車中被不知情的631部隊載回營區,被發現後成為營區競技場的奴隸。

男主角與女主角互相說明立場後,決定進入營區搶回貨車及衛星電話一起逃出韓國。而同時部隊的小兵發現車內居然有大量的美金,趕緊與隊長報告,隊長透過衛星電話得知只要把貨車開到港口,就可以到香港生活並且得到美金,隊長就計畫讓中尉及其他人作為支開活屍的誘餌,自己與小兵私自開走貨車。

順利進入營區之後,男主角進入內部尋找衛星電話,而女主角則在貨車上等待,在等待時遇到隊長,從隊長身上搶到了衛星電話。男主角進入營區正好競技場正在打鬥,男主角發現姊夫並沒有死,而是被抓來當競技場的奴隸,就掩護姊夫準備一起逃跑,並發射信號彈讓活屍從競技場的閘門進入營區。在打鬥之中,男主角意外讓槍掉落只能肉搏活屍,姊夫見狀捨身把槍撿起給男主角,但不幸被槍擊死亡。

女主角與男主角順利搶到貨車及衛星電話,女主角的女兒也開著車同時出現,在互相掩護下順利開出營區,但仍被中尉及他的部下開車追逐,經過一番飛車追逐,總算甩開中尉及所有的活屍順利前往港口。正當抵達港口覺得要得救時,631部隊的隊長突然從旁衝撞了女主角女兒的車,狹持大女兒作為人質,對質中女主角腿部中彈、爺爺也為了保護孫女而中彈身亡,隊長則搶走貨車。

隊長開著貨車上船後,船上的黑道確認美金都在貨車上就射殺隊長,隊長在斷氣前讓貨車加速倒車並卡住船的升降板,活屍紛紛蜂擁上了船。

正當男主角和女主角及家人,站在被搶走貨車原地遠遠看著船淪陷的同時,空中出現了一架貨機,為了吸引貨機注意得發射信號彈,但發射信號彈的同時也會吸引到活屍,因為女主角腿部中彈,就決定拜託男主角這次一定要讓她的女兒獲救,犧牲自己把活屍引開。

男主角順利帶著女主角的兩個女兒抵達貨機旁邊,但女主角的女兒哭求她媽媽還沒過來,要求貨機還不要起飛再等一下,這時男主角決定回頭去救女主角,而原本已經含著槍口的女主角,也突然有了鬥志,射殺周圍的活屍,在男主角的掩護下一起逃到貨機。

最後男主角、女主角及兩個女兒順利一起搭上貨機離開韓國。

 

亮點與細節

 

故事鋪陳的淺顯易懂,但還是藏了一些值得細細品味的細節。

1.一開始男主角與姊姊對話中提到「快到日本了吧」,表示這艘船原本要去日本,但航行中不明原因改航向香港。

2.在前往韓國的船上時,黑道和他們說「不要為了其他人冒險」,其中一個陌生中年女子故意說「看他們兩個(指男主角與他姊夫)這麼要好,有點擔心」,另一個人也幫腔說「必須成功,不要感情用事!」,男主角的姊夫回了「過了這件事之後他與男主角就是陌生人了」,這時候男主角並沒有說話。

順利開到貨車之後,姊夫與那位陌生中年女子同車,男主角與另一個人開貨車,我不確定是不是我聽錯,姊夫居然叫那位中年女子媽媽??

3.和女主角一起生活的爺爺看似精神異常,說著有電池就能用無線電與JANE聯繫請求救援,但在爺爺用對講機講完一串話之後,鏡頭帶到對講機才剛被打開。但最後真的JANE跟著貨機出現,是真的有聯繫到JANE來救援?還是只是純屬巧合?

4.為什麼軍隊遇到倖存的人卻不救?

仔細想想在這樣被全世界遺棄的狀況下,不要說資源了,糧食夠不夠都是一個問題,多救一個人這樣糧食就會少一些。而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也沒有電視可以看,生活也沒有其他娛樂,就像退回到古羅馬時代,把這些人視為奴隸作為競技場的玩具,對現代來人說是非常病態的事情,可是在古羅馬時代卻真實上演過。剛好表達了劇中的人們沒有了文明生活,就漸漸退化的結果。

5.為什麼中尉要追主角們?

最後中尉只有猜測隊長怪怪的有隱瞞什麼,但應該是不知道貨車有美金的事情。面對男主角闖進去搗亂了之後又被貨車接走,中尉好像就只是單純被惹惱,覺得這個闖進來的人莫名其妙,然後追上去只是為了要它殺掉而已吧!?

 

不專業影評+心得

 

不專業影評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基本上只有時空背景與《屍速列車》有連貫,而故事內容與主角則是全新的一群人。我個人覺得可以把這兩部電影視為不同的兩部電影,或者是用番外篇來欣賞它。

《屍速列車》中故事軸很簡單,就是一行人搭上了前往釜山的列車,在列車上有活屍的故事。主要是探討人性及自私。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已經不再單純只是人性、自私的議題,還包含了更多了金錢利益、黑吃黑、男主角的愧咎。而《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中有許多肉搏、槍戰、飛車追逐的畫面,相較之下沒有大量的活屍爆衝的驚悚畫面,感覺比較像是加入活屍元素的動作片!而在在關鍵時刻,或許為了讓情感的表現更有張力,但停頓時間太長,讓我有一點點出戲。

在角色設定上,男主角到香港過著難民的生活,或許是為了融入香港,外表留著中長髮一副就是港星的樣貌,若不是因為對話是講韓文,我還以為在看港片!而且看完我個人也沒有特別被圈粉的感覺。而女主角和男主角的姊姊,則是一而再的表現出為母則強的勇敢,女主角的大女兒、小女兒也懂得自我保護,相較《屍速列車》大多都是男性在保護他人,這次感覺比較著重在女性上。

這次除了活屍之外,還有一群反派人物,而跟一般電影不同的是,正反兩方都各自善用活屍的特點,讓活屍變成另類的武器來攻擊另一方。

故事的最後不走暗黑路線,而是用壞人死光光、男女主角都順利活了下來,以及親情可以勝過一切,來做為故事的結局,感覺像是取悅大眾的觀賞心理,畢竟一般人都會希望壞人得到報應、好人能得救,所以也就沒有太過震撼!

整體來說,我覺得劇情的結構很完整,畫面也處理的很好。如果不把《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視為《屍速列車》續集,而是定位在一部活屍電影,我想整體其實不差。但作為《屍速列車》時空背景延伸之後的故事,卻就沒有勝過《屍速列車》的震撼,就略顯可惜!

 

心得

其實帶著《屍速列車》的期望去看《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看完的確有點小失望,劇情雖然起承轉合很完整,但好像又有點普通,感覺抽掉活屍之後,這樣的電影很常見,就會覺得好像缺了一點什麼!

雖然如此,不過劇中還是有許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近期肺炎疫情,各國從年初就開始封鎖邊境等等,這和與劇中的韓國有著高度的相似。劇中各國原先接收難民,但陸續封鎖邊境不讓來自韓國的人進入,能逃出的人想盡辦法逃離,逃不出來就自生自滅。而逃得出來的人成為國際難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在當地受到歧視。現實生活中疫情剛爆發時,就我所知在日本也曾有一段時間會禁止某國人入店消費,或是講中文會被多看幾眼的狀況發生。我年初還在日本的時後也曾因為外出和同事講中文,而被周圍的人詢問從哪裡來。這個部分在看的時候特別有共鳴。

而男主角一行人剛回到韓國時,地上噴漆寫著上帝遺忘了他們,為了大多數人的利益,或許真的得遺棄少數人。就也道出了邊境封鎖與人道的兩難,連結到目前的疫情,讓人感覺這樣的世界其實不只是電影中才會出現,其實離我們很靠近,也值得反思。

在電影最後的兩句台詞,JANE安慰了女主角的大女兒說「在過幾個小時就是全新的世界了」,而大女兒回「我所認識的世界也不糟」。在她原本生活的世界,一家人雖然得躲著活屍,但也安然的度過了四年,或許言下之意是「不管在哪裡,只要能和家人一起生活就是最好的世界吧?!」就是在提醒大家,看重的事物不同想法也會不同,別人認為的好,不一定是自己認為的!

 

以上,是個人看完之後的心得,電影這種東西見仁見智,就像電影最後想表達的「別人認為的好,不一定是自己認為的!」自己去感受吧~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