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日本回台灣的漫漫長路.JPG

離開長野、進入東京、抵達成田、搭上飛機,最後終於回到台灣!平常看似簡單的回國之路,因為疫情變得遙遠且令人焦慮不安。

去年12月就到日本打工度假,看著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也不敢冒然經過東京去成田搭飛機,當時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困在日本的感覺。終於等到近期稍微趨緩一點,才鼓起勇氣做好防護回台灣。

來記錄一下從日本回台灣的種種經驗,還有搭飛機穿的防護裝備等等,畢竟是一輩子難得的經驗阿~ 真的不希望再有第二次了!

 

從日本回台灣要事先準備的東西

 

1. 個人證件:護照、在留卡

2. 台灣SIM卡(如果身上沒有台灣SIM卡,可以在桃園機場現場申辦)

3. 如果住防疫旅館的話,需要提供預定訂單資料給現場工作人員查看,填寫資料時也需要旅館的地址

 

前往機場、CHECK IN、出境手續

 

我是搭早上11:50的班機,若當天一早從長野出發前往成田肯定會來不及,只能回台灣的前一天先到成田住一個晚上,隔天一早再去機場。

早上6:50順利搭上APA的成田機場免費接駁車,意外的覺得要去機場的人...好像有點多!後來發現他們都是要去孟買的。

日本回台灣-1.jpg

抵達機場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先去領我的滑雪板。

來打工度假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學滑雪,因此我的行李不只有行李箱還有滑雪板袋,帶著滑雪板在搭車移動上會比較不方便,所以在去第二個工作地點之前,我把滑雪板包好留在第一個工作的地方,等要回台灣的時候,再請同事幫我寄到機場!

日本回台灣-3.jpg

因為我有滑雪板袋這個大型行李,虎航的客服說我得在起飛前兩個半小時前抵達CHECK IN櫃檯

是說,我從日本回台灣的行李真的超多,之前已經寄了一箱了XD (延伸閱讀:【旅遊】日本郵局海運超方便,超重行李用寄的就好了~|含寄件方式、寄送天數

日本回台灣-2.jpg

螢幕上紅字的都是取消的航班,算一算這樣一天大概只有10個航班,還能飛真的就該珍惜了!!

日本回台灣-4.jpg

終於等到虎航開櫃,在check in之前要先到旁邊的臨時櫃檯填寫資料、量體溫

日本回台灣-5.jpg

需要先填這張「健康聲明書」

日本回台灣-38.jpg

接著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到指定的報到櫃檯排隊。

排隊時要保持1.5公尺以上的距離,地上也有貼打叉的標示可以參考。

日本回台灣-6.jpg日本回台灣-8.jpg

不只與其他乘客保持1.5公尺距離,就連與報到櫃檯也是保持1.5公尺的距離

日本回台灣-7.jpg

登機乘客得站在紅絨柱後面,所以上機行李、託運行李,都是由地勤人員拉過去秤重量

真的很感謝也覺得辛苦了!我的行李都重的要命...

日本回台灣-9.jpg

接著就跟平常一樣,隨身行李過X光、出國審查等等程序。

但因為我的打工度假簽證還有半年,所以在出國審查之前,有先填寫「再入國」的單子

除此之外,還有一張通知要簽名,大概的意思就是「因為肺炎疫情,如果回日本14天之前有到這些國家的話,不准入境日本。已經知道這樣的狀況仍然要出境」

這樣子「在留卡」上面就不會被打洞喔!

日本回台灣-10.jpg日本回台灣-39.jpg

 

登機、飛行期間

 

我個人準備的搭飛機防護裝備有:帽子、護目鏡、口罩、一次性兩件式雨衣、一次性手套

本來是只有穿戴口罩、帽子,是出關程序之後才去廁所換上雨衣、手套、護目鏡。因為我覺得飛機裡面是密閉的空間,搭飛機是最可怕的部份。

而且在檢查隨身行李的時候,也有要求脫外套,所以似乎不適合一開始就穿著雨衣。而護目鏡的部份我也是上飛機之後才戴起來。

 

順便分享一下我準備裝備的用意

帽子:因為空調大部分都是從上方吹下來,帶帽子就可以稍微隔絕,避免直接被吹到臉

護目鏡:跟帽子的原因差不多,就是避免飛沫、空氣接觸到眼睛,另一方面也是能避免自己無意識很順手的搓揉眼睛,而剛好我滑雪有護目鏡,所以直接戴滑雪護目鏡

口罩:這個不用說吧~就是最基本配備!

兩件式雨衣:避免病毒附著在衣服、褲子上

手套:避免在飛機上亂摸到不乾淨的東西

為什麼要穿成這樣呢?老實說因為我覺得我從疫區回台灣,我覺得我有責任把自己保護好,不單單只是保護好自己,也保護我身邊的人,更重要的是不希望自己把病毒帶回台灣!

日本回台灣-11.jpg

原本預定11:05登機,廣播說延誤到11:40才開始登機。不過能回台灣就好了阿!

在登機之前,還會再量一次額溫。接著終於可以上飛機了~

上飛機之後,空姐會幫忙噴酒精在雙手上,然後會發一人一片的酒精濕巾,可以讓大家稍微擦拭座位。雖然我有戴手套,還是也有噴酒精喔!

日本回台灣-13.jpg日本回台灣-14.jpg

空姐也是全副武裝,有戴透明護目鏡、口罩、塑膠衣、手套。

目測整班機大概有30個乘客左右。起飛後空姐有看前後座位太近的,詢問要不要更換座位,像我前面兩排座位的人就有被詢問要不要更換,因為他跟前一排的乘客中間沒有空格,然後他就換去另一側坐了。

所以整趟飛行,距離我最近的乘客,是我前三排的乘客,中間相距兩排的空位。這樣就還算可以,感覺沒有太近!

日本回台灣-15.jpg

整套裝備都戴上之後,大概就長得這副德性,真的有點不太通風XD

人生大概也只會這樣搭一次飛機了吧~ 也值得紀念吧!?

日本回台灣-12.jpg

在買機票的時候,我還是有記得成田飛桃園要坐F的位置,就有機會看到富士山。

起飛之後就一直祈禱著,今年不能爬富士山(原本計畫今年是要連續爬第三年的),至少也讓我看它一眼吧~~

雖然雲很多,不過能看到富士山也算是回國之前的彌補了一點小小遺憾。

延伸閱讀:【日本】媽~你這個沒登山經驗的女兒爬上富士山了|登富士山全記錄

日本回台灣-16.jpg日本回台灣-17.jpg

其實穿這麼多沒有想像那麼不舒服,之前工作也戴習慣口罩,所以一切都還OK

但看到雨衣內都是我的汗水蒸氣,這根本自帶三溫暖吧,蒸一蒸不知道會不會瘦一點XD

日本回台灣-18.jpg

 

落地台灣、出關

 

終於落地之後,也是保持距離,與其他乘客分批下飛機,因為我選在最後面的座位,所以輪到我已經是倒數第二個下飛機了,不過我不趕時間,一切慢慢來安全最重要!

豬瘟的防疫也還是同時在進行中,從日本入境下飛機後一樣會先發這個小卡,就可以走綠色通道快速通過檢查點,不需要檢查隨身行李。

日本回台灣-36.jpg

關於雨衣跟手套的部份,在我下飛機進洗手間之前,剛好遇到清掃洗手間的工作人員,就禮貌先詢問一下雨衣可以怎麼處理

我才剛開口:「請問一下...」

她跟我說:「男廁在前面。」 

我:「不是啦🤣 我是女生,我想請問這個雨衣可以丟在哪裡呢?」 

她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妳先去廁所,我去拿一個袋子給妳!」

真的快被笑死,不過包成這樣認不出是男是女也是很正常啦XD

日本回台灣-19.jpg

拿到袋子之後,我就到廁所脫下雨衣、手套包在裡面丟棄在垃圾桶。當然我也有把我脫下雨衣有碰觸到廁所的地方都噴了酒精,避免打掃人員不小心碰觸到

日本回台灣-37.jpg

如果身上有帶台灣的手機SIM卡,可以上飛機前就可以先掃空姐提供的QR-CODE填寫線上申報,如果沒有下飛機也會看到海報,掃一下就能填寫。

日本回台灣-20.jpg

如果沒有台灣門號的話,在檢疫程序之前,也設有中華電信的櫃檯可以申辦

日本回台灣-21.jpg

千萬不要先在網路上買KLOOK或KKDAY的台灣SIM卡,因為那得到入境大廳才能領取,在裡面沒有手機號碼,檢疫的關卡就不會放你出去!

雖然我之前有先從1922詢問「手機號碼得到入境大廳才領得到」這樣可不可以,但1922說現場的工作人員會協助我處理

結果,到了現場沒有號碼就是不行!還好我連上WIFI問了問,廠商願意先線上提供給我號碼,讓我可以先填寫資料,不然就只能花錢再辦一張,而且原本的還不能退費...

因為我也還沒有拿到SIM卡,所以就用紙本的填寫資料,這時候就需要填居家檢疫的地點,如果是住在防疫旅館,走流程的時候會確認訂單資料。

日本回台灣-23.jpg日本回台灣-26.jpg

卡關很久,終於順利入境了!

因為我在裡面弄了有點久,出來之後機場大廳幾乎沒有人,接著就趕緊先領取SIM卡、把滑雪板拿到宅配通寄回家。再搭防疫計程車去防疫旅館~

PS:我有先確認,入境之後可不可以先去寄東西再搭計程車去防疫旅館,檢疫人員說可以~

日本回台灣-22.jpg

 

防疫計程車

 

在入境大廳裡面防疫計程車的搭車地點指標都很明確,跟著指標走就可以抵達計程車的搭乘地點

日本回台灣-24.jpg

到櫃檯之後,要提供給櫃檯居家檢疫單,接著填寫乘車單。

我:「不好意思,我要搭防疫計程車」

櫃檯:「妳有搭飛機嗎?」

我:「 ??? 有阿!」(遞給他居家檢疫的單子)

櫃檯:「這邊幫我填一下資料」

大概是我在裡面真的耗太久,外面都沒人了,導致櫃檯以為我沒搭飛機!?

還是真的有人沒搭飛機,還自己特地拉著這麼多行李去機場,就為了想搭防疫計程車?🤣

日本回台灣-25.jpg

填寫乘車單的同時,司機會先幫忙把所有行李(連手提行李也是)通通都消毒一次

接著上車前也會把整個人也消毒一次,連鞋底都會噴酒精,消毒的非常徹底!!這也是我入境之後第一次被消毒~

日本回台灣-41.jpg

計程車的後座與前座中間有用塑膠布完全隔絕,只有留中間小縫隙,大概是為了付錢用的吧!

搭車的時候有和司機簡單小聊一下

我問他:「接國外回來的人,不會怕嗎?」

他說:「我自己是不會啦!只要常洗手、保持自己的免疫力、睡眠充足就好啦!」真的很感謝,冒著一些風險就為了不讓防疫有漏洞!

日本回台灣-42.jpg

在搭車的時候也要全程配戴口罩!

從機場到我住的防疫旅館,車資要1405元,但目前政策只要到台北最高都只收1000元,而且可以刷卡!

下車之後司機也會幫忙把行李搬下車。

司機離開前跟我說:看我小小一個,居然能背這麼大的包包,很厲害!(其實是因為我東西太多了,我才買一個新的53L登山包,通通放到包包裡面才夠帶回台灣阿XD)

日本回台灣-43.jpg

 

防疫旅館 - 台北明日大飯店

 

因為我家不符合居家檢疫的規定,因此我就上網找了有公開資訊的防疫旅館,從入住之後隔天才開始計算14天,所以其實是要住到15天!

抵達防疫旅館之前,我有先線上跟防疫旅館聯繫說我快抵達了,先確認他們會出來接我還是自己進去

抵達之後,旅館人員在門口就幫我把整個人全身、所有行李都再次被噴了酒精之後,告知我的房間號碼,也幫我按了電梯,就這樣快速的被送上樓了XD

日本回台灣-44.jpg

進了房間總算可以小小休息一下啦!

可能因為前一天剛住了日本APA小的要命,所以一進入房間我覺得超大的,床是兩張大的單人床併在一起,想怎麼翻都行,很棒~

日本回台灣-32.jpg

飯店有提供30瓶礦泉水、酒精、體溫計、衛生紙、牙刷、毛巾、垃圾袋等等,基本上該有的用品都有,如果不夠也可以撥電話再請櫃檯提供!

日本回台灣-28.jpg日本回台灣-33.jpg

浴室是乾濕分離、很明亮也很寬敞,也有提供沐浴乳、洗髮精。因為住在這裡15天,所以需要自配洗衣精。

日本回台灣-30.jpg日本回台灣-31.jpg

稍微看完房間環境、行李放好,就趕快先來量一下體溫、把相關資料都閱讀一遍。

日本回台灣-29.jpg日本回台灣-34.jpg

接著就是每天等吃飯啦XD 如果想吃什麼其他的東西也可以自己叫外送,櫃檯都會幫忙送到房間門口。如果要網購買東西也可以!

日本回台灣-27.jpg日本回台灣-35.jpg

在居家檢疫期間,剛好遇到我的生日

其實,是刻意選在這個時間點回國,是為了要讓生日這一天的一切變得難忘,也是為了讓自己記得,平凡的日常生活、擁有的自由、想旅行就旅行的日子,都不是理所當然,要記得珍惜。

雖然不能出去大吃大喝,不過我貼心的朋友居然叫快遞送來生日卡片、蛋糕、雞排、珍奶,害我感動到痛哭!(畢竟一個人的時候情緒都很容易被放大)

日本回台灣-80.jpg

之後另一個朋友也送了最近台灣剛上市的皮卡丘甜甜圈,整個開心到爆炸~

 

日本回台灣-81.jpg

待在同一個空間15天,原本想說可以好好休息,就一直看柯南,不過看到後面因為覺得這樣不行,眼睛會壞掉!

於是最後幾天我買了HomeHere數字油畫,這一幅富士山+櫻花一共畫了兩天半。

超級適合打發時間!畫一畫兩天就不見了XD我應該早一點買的~

 

政策配合、政府關懷


我入住防疫旅館之後,當天就有收到通知簡訊,提醒我14天不能離開這個地方。

隔天早上大概9點多也接到區公所的關心電話,接著就只要配合定時回報就可以了~

日本回台灣-45.jpg

我每天都要做以下這些事情,其實這樣生活也很規律,因為不能睡太晚,電話就會響了XD

在居家檢疫期間,每天配合要政策做些什麼呢?

1. 區公所人員每天早上、下午都會打電話關懷身體狀況

2. 飯店每天中午12點、傍晚6點會打電話詢問體溫

3. 每天要自行在「體溫及健康狀況記錄表」上填寫身體狀況

4. 每天早上都會收到指揮中心的簡訊要回覆身體狀況

5. 每天都要在LINE官方帳號「疫止神通」回覆體溫、身體狀況

 

現在結束居家檢疫,還要繼續7天自主健康管理,因為新型肺炎的潛伏期會有22天。

雖然過程中真的有好幾度壓力很大,尤其是看到Line通知寫「有境外移入的確診」,都會超級緊張趕快看看是不是自己同一個航班,一直都處在很緊張焦躁的狀態。一整天關著也會悶到發慌,而且會完全進入頹廢狀態,什麼事都不想做。

但想一想只要努力撐過這22天,全部的恐懼都可以結束了!不僅自己放心,大家也可以放心,就再努力一下下吧!

 

非常謝謝成田、桃園機場辛勞的地勤人員、台灣虎航的機組人員在疫情期間仍然堅守崗位

非常謝謝SIM卡廠商遊客邦在緊急的時候即時線上回覆

非常謝謝入境檢疫關卡的工作人員耐心協助我入境

非常謝謝防疫計程車的司機大哥細心幫我全身消毒把我平安送達防疫旅館

非常謝謝明日大飯店防疫旅館的服務人員天天關心我的體溫、送食物還有我的包裹到房間門口

非常謝謝萬華區公所人員天天打電話跟我問候

非常謝謝HomeHere數字油畫賣這麼漂亮的富士山讓我打發時間

非常謝謝送生日卡片、雞排珍奶、皮卡丘甜甜圈給我的朋友們

非常謝謝這段期間聽我發牢騷的朋友們

非常謝謝我的家人一直持續關心著我

真的謝謝大家

 

不過我想,這種經驗真的一輩子一次就好...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