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申請到簽證之後,隔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我終於出發前往日本打工度假了,在我日本打工度假的第一週,其實算是比較基本的一週,做的事情也是初期必須一一面對的事情,包含去辦理那些剛到日本初期要辦理的事情(例如:取得在留卡、到市役所登錄地址、郵局開戶、申辦電話等等),以及工作報到、熟悉工作環境、內容及夥伴。

 

本週行程

 

Day1:晚上落地關西機場-住大阪

Day2:京阪一日遊-夜間巴士前往野沢溫泉

Day3:抵達野沢溫泉-前往工作地點報到、整理行李、熟悉環境

Day4:到市役所登錄地址、郵局開戶、工作伙伴迎新餐會

Day5:開始工作第一天,了解環境、熟悉打掃工作方式

Day6:開始工作第二天,延續第一天的大掃除工作

Day7:開始工作第三天,延續第二天的大掃除工作,多學一項新的清掃方式

 

本週目標

 

這週是第一週,基本上就是適應環境,及剛到日本初期處理各種事情的一週,因此這週的目標比較簡單

1. 完成日本初期該申辦事項(到市役所登錄地址、郵局開戶、辦Linemobile電話)

【日本打工度假】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登錄居住地址、申請住民票

2. 工作報到、熟悉工作內容、環境

 

本週體悟

 

當你把一個工作,視為一項專業並認真對待,那它就不再只是個工作。


我在日本打工度假的第一個工作,是在旅館做房務。因為出發前就很想在滑雪場附近工作,誤打誤撞剛好有這個機會可以在野澤溫泉滑雪場附近的旅館工作。

日本的乾淨是眾所皆知的,一直以來我也都很相信日本旅館的服務品質,即使住在非常便宜價格的青年旅館,我都覺得不用擔心會住到髒亂不堪的地方,但在乾淨的背後,想必一定有非常嚴格仔細的打掃工程。

這間旅館的前一個擁有者,非常用心呵護這間旅館,任何清潔打掃都不馬虎,一間將近40年的旅館,卻看不出它已經40年的屋齡,真的是很用心在維護這個旅館。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會很認真的教每一個打掃者如何打掃這間旅館。

在出發前我的想法其實應該跟大家一樣,打掃就只是打掃而已,應該是只要知道要掃哪裡、怎麼打掃就好了吧?!

但我們在學習打掃時學到另一個層次的工作精神,「每一個工作都有它的專業」,只要掌握訣竅用心做好,即使是打掃也能掃得令人敬佩。這真的很符合日本人對於工作的精神!據說不少日本人都對自己的職業很驕傲也很重視,看起來真的是如此!

若把「打掃」正視為是一項可以學習的專業,自然就會認真的去鑽研怎麼樣可以做的更好,讓自己有成就也讓人感受到用心。

工作沒有分貴賤,不管做什麼工作,都不要只是把工作視為工作,要認真學習求進步去達到「讓人感受到我有具備這項工作的專業」的程度。

 

在日本,就學習融入日本職場文化吧!

日本的職場文化與台灣有點不同,在日本如果表定是8點工作,那基本上就需要在7:55左右抵達、打卡,中間的5分鐘作為上班前的緩衝,讓自己在8點的時候是可以立刻開始工作的狀態。

這跟我以前的工作習慣很不一樣,以前都是壓線進辦公室、打卡,然後慢慢的在上班之後整理桌子,雖然只是提早5分鐘,不過整個連設鬧鐘的時間也都要調整,我想這也是一件好事啦,以前都壓線讓自己很緊張!順便學習看看能不能改掉這個匆匆忙忙的壞習慣。

 

打工度假其實不只是進行單純打工、度假,其實還包含許許多多能夠學習、成長、增加見識的機會,就看個人用怎麼樣的心態面對囉!

我想把自己準備日本打工度假、自學日文、日本環島的過程記錄下來,所以開了一個IG頁面,我想應該會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在上面,有興趣的話可以追蹤喔~

IG:WH_JAPAN

連結:https://www.instagram.com/wh_jap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打工度假
    全站熱搜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