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觀光景點

三義觀光景點非常多,如果想安排三義一日遊行程其實可以排的非常充實,不管是要騎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客家擂茶、搗麻糬DIY、逛木雕街、賞油桐花、螢火蟲、看水庫溢洪道、住特色民宿等等,這些在三義通通都能玩到!是一個很適合全家人、親子、朋友安排1~3天出遊的地方。這次趁著天氣好,我帶媽媽去三義一日遊,騎看看很有名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體驗客家擂茶搗麻糬、再去勝興車站走一走~

我的三義一日遊行程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龍騰站 - 鐵道自行車C路線 - 十六份人文茶館 - 體驗客家擂茶、搗麻糬DIY - 勝興車站 - 慕哲哈比屋

小提醒:文末還有更多不同的三義推薦行程喔!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有分A、B、C三種路線,每個班次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我選擇的是C路線,主要是因為C路線可以眺望龍騰斷橋、鯉魚潭水庫後池堰,還可以去南斷橋祕境!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路線

A路線: 勝興站南斷橋秘境(經魚藤坪鐵橋) 總時程80-90分鐘。沿途經過:勝興車站、2號隧道(燈光投影)、魚藤坪鐵橋(高33公尺)、遠眺龍騰斷橋北段、南斷橋秘境

B路線: 龍騰站(此路線不經過魚藤坪鐵橋)勝興站 總時程80-90分鐘。沿途經過:2號隧道(燈光投影)、勝興車站(停留大約50分鐘,可逛逛勝興老街)

C路線: 龍騰站(經魚藤坪鐵橋)6號隧道 總時程80-90分鐘。沿途經過:魚藤坪鐵橋(高33公尺)、遠眺龍騰斷橋北段、3~6號隧道、遠眺鯉魚潭水庫後池堰、內社川鐵橋

以上資訊取自鐵道自行車官網,完整路線資訊可以參考官網【 請點此

每個路線一天都只有固定的四個班次,都需要在網路上先購買車票。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4.jpg

搭乘前45分鐘就要先到取票處取票,取票時直接出示QR-Code給服務人員掃描就可以換到實體票卷。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1.jpg

騎鐵道自行車之前,建議大家先看清楚騎乘規定、安全注意事項、訂票的相關規則,來確保自己與他人的安全以及權益喔!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2.jpg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3.jpg

在步行前往騎乘鐵道自行車的路上,突然看到一張很吸引目光的海報。

原來台灣鐵道自行車和日本的輕井澤信濃鐵道有合作,只要拿鐵道自行車的乘車卷,就可以免費兌換軽井沢・長野フリーきっぷ、SHINANO RAILWAY BANZAI 2-DAY PASS!這樣下次去日本就可以省下一點車費啦~完整活動資訊【 請點此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5.jpg

乘車處在「魚藤坪遊客服務中心」,搭乘前工作人員會細心進行講解以及叮嚀一些注意事項,接著就依照工作人員安排上車、驗車票。

雖然我們造訪的時間是平日,但不管一般遊客或是團體遊客都蠻多人,一定要記得事先上網訂票,不然就可能撲空騎不到鐵道自行車喔!!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1.jpg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2.jpg

安全帶繫好,依照工作人員講解、指示,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之旅就要出發啦!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3.jpg

出發不到1分鐘我們就到了龍騰斷橋,在一個與龍騰斷橋差不多的高度平視龍騰斷橋,真的跟在站在橋下仰望的感覺完全不同。被綠色樹木環繞著,更凸顯出它歷史感!

提醒大家,過了龍騰斷橋之後,大家要記得看在鐵道右側的鏡頭,會幫大家拍一張紀念照喔!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4.jpg

C路線是三條路線中行經最多隧道的路線,沿路會騎過3、4、5號隧道、再步行走入6號隧道,雖然騎鐵道自行車穿越隧道的經驗很特別,不過如果想看隧道「燈光投影」的話,則要選擇A路線,C路線只有燈光喔!!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5.jpg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6.jpg

一路看看風景,就到了鯉魚潭6號隧道口,從這裡大家得下車跟著導遊用步行的方式走過6號隧道,才能抵達可以遠眺「鯉魚潭水庫後池堰、內社川鐵橋」的地方。

下車時,要記得要把自己自行車的編號記起來,因為去程和回程都是要騎同一台鐵道自行車,不過還好我們是最後一台出發,所以只要記得走到底就可以了XD

大家一定很好奇明明鐵路是單方向,那要怎麼騎同樣的路回去呢?!其實每一台鐵道自行車都有特殊設計,可以讓整台車「原地轉向」,所以在我們下車走6號隧道去聽解說的時候,工作人員就會一一把所有的鐵道自行車轉向!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7.jpg

走過6號隧道之後,就可以眺望鯉魚潭水庫後池堰、欣賞內社川鐵橋,同時導遊也會在這裡和大家導覽周圍景色、分享三義以及舊山線的歷史,導遊本身就是三義人,所以在導覽的時候,也分享許多有趣的在地歷史小故事!聽這種歷史小故事真的比上歷史課更有趣阿~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9.jpg

後池堰的上游就是鯉魚潭水庫,從照片中就可以看到水面顏色非常翠綠,還帶有一點夢幻的感覺,而且這兩張照片真的完全沒有修圖喔!!!(只有加浮水印而已XD)真的用肉眼看就是這麼唯美的綠色水面~

而後池堰上方就是之前IG很紅的內社川鐵橋,目前已經封閉不能走到鐵道上囉,不過還是可以隔著圍欄欣賞鐵橋與周圍的景色~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8.jpg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10.jpg

聽完導覽後,一樣步行經過6號隧道回到原先下車的地方接著就要回程囉~

出發的時候是下坡,所以就沿路滑下來,而回程是上坡,就真的有踩腳踏車的感覺了!不過鐵道自行車的設計,是在主駕駛的位置有像騎機車一樣的油門手把,工作人員也會提醒大家要把油門催到底XD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11.jpg

回程的途中,還會在「彭家庄」下車,用步行的方式走到南斷橋。平常大家說的龍騰斷橋其實是「北斷橋」,而「南斷橋」隱身在另一側的樹林之中。

南斷橋的橋墩在大自然的滋養下被樹木包圍,相較於北斷橋更有另一種神祕感,導遊也會在這裡講解龍騰斷橋的歷史。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12.jpg

離開南斷橋之後,繼續騎就會回到原本上車的地方,結束這趟鐵道自行車之旅!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14.jpg

憑票根就可以到舊山線文創拿剛剛在路程中拍的照片。

我跟我媽媽只有兩個人來玩,剛開始上車時,工作人員就請我們跟另外的兩位遊客併車,結果照片一台車只有一張,她們就決定給我和我媽媽留念~ 真是謝謝妳們!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13.jpg 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 - C路線15.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 - 體驗客家擂茶、搗麻糬DIY


離開鐵道自行車龍騰站之後大概是下午一點左右,我們就前往位在勝興車站附近的「十六份人文茶館」體驗客家擂茶、還有搗麻糬DIY,順便躲躲太陽

十六份人文茶館.jpg

擂茶跟搗麻糬都算是一個闔家同樂的體驗活動,搗麻糬體驗可能還算常見,不過擂茶就真的得到客家庄,才有機會可以動手體驗!

十六份人文茶館-伴手禮2.jpg

確認好要體驗的項目之後,服務生就會陸續把搗麻糬、擂茶的器材放上桌

因為麻糬要趁熱搗,首先我們就從麻糬先開始!

十六份人文茶館-擣麻糬體驗1.jpg

剛好是用餐時間附近,服務生們都在忙,所以由老闆娘親自來向我們講解、示範,還有搗麻糬的一些小訣竅!

十六份人文茶館-擣麻糬體驗2.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擣麻糬體驗3.jpg

搗麻糬很簡單,就是一直搗、一直翻!在搗的時候雖然很好玩,但其實手蠻酸的,怎麼網路上看日本人搗麻糬都那麼輕鬆啦XD

搗麻糬的過程中,只要記得一個小技巧,就是當麻糬有點開始沾粘,就可以抹一點水在桿子上,讓它不那麼粘就可以繼續搗它。

十六份人文茶館-擣麻糬體驗4.jpg

經過我跟媽媽好一番功夫,終於完成~

是說麻糬的Q彈搭配花生粉的香氣真的是絕配,可以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吃個不停!

十六份人文茶館-擣麻糬體驗5.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擣麻糬體驗6.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擣麻糬體驗7.jpg

麻糬搗完接著就換擂茶啦!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1.jpg

擂茶的材料就比麻糬還要多了!有茶葉、芝麻、南瓜子、花生、擂茶粉等等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2.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3.jpg

擂茶的秘訣就是一直繞圈圈,慢慢的把磨材料都磨成細細的顆粒

我們要依序從茶葉開始,等到茶葉都磨成看不出顆粒的粉末之後,才能換芝麻,依此類推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4.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6.jpg

我覺得茶葉、芝麻都算簡單,不用兩三下就看不出顆粒了

而南瓜子、花生的顆粒比較大,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來擂,服務生就建議我們可以先在桌上敲碎再放入,這樣擂的速度會比較快(小提醒:不可以在裡面敲喔,有可能會讓器具損壞!)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7.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8.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5.jpg

因為花生、南瓜子、芝麻都是帶有「油」的成份,所以慢慢開始變得有點「因為油而結塊」就表示快完成了!雖然有點樣子,不過還是要把它們都擂到一點顆粒都沒有,這真的很不容易阿~ 這不只是一項文化體驗,更是培養耐心跟毅力的體驗!!

服務生說擂完這四項食材要先給他們檢查過,才可以加入擂茶粉。經過一兩次的「再加油~」之後,終於!可以加擂茶粉了XD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9.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10.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11.jpg

加入擂茶粉攪拌後,再加水慢慢的攪拌均勻,親手擂的客家擂茶就完成啦~~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12.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13.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體驗14.jpg

接著當然就是好好享用,自己辛苦「擂」的茶還有「搗」的麻糬囉~

擂茶可以依照自己口味加入黑糖、玄米來做調味,麻糬則是要切成小塊,均勻沾上花生粉。

自己辛苦DIY出來的成品真的格外好吃!在三義的午後就是要來一點非常客家風格的下午茶才對味。擂茶真的好好喝,而且飽足感很夠!我喝了兩杯就覺得好飽,結果居然沒能把麻糬吃完,還好能外帶回家~不要浪費!

十六份人文茶館-客家擂茶及擣麻糬體驗.jpg

喝完擂茶很喜歡的話,在十六份人文茶館也可以買擂茶相關產品、另外也有茶籽油等等伴手禮。

十六份人文茶館-伴手禮3.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伴手禮4.jpg 十六份人文茶館-伴手禮1.jpg

 

勝興車站

 

吃飽喝足慢慢走到勝興車站,或許是平日的關係,勝興車站前的老街遊客不多也不擁擠,逛起來很舒服!

三義勝興車站3.jpg 三義勝興車站4.jpg

勝興車站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歷史老車站,木造的建築很有味道!目前已經沒有火車停靠,所以轉型發展成觀光車站。

三義勝興車站5.jpg

車站內有保存著以前手寫的列車時刻表,還有關於勝興車站的歷史,可以細細研讀

三義勝興車站2.jpg 三義勝興車站6.jpg

走到勝興車站裡面,剛好有鐵道自行車的A路線的班次要準備發車,看遊客期待的表情,我想我早上大概也是如此吧XD

三義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自行車.jpg

 

慕哲哈比屋

 

離開勝興車站大概已經快四點了,本來想直接回家,但在半路看到「慕哲哈比屋」的交通指引路牌,就決定順道來欣賞一下這個可愛的哈比屋建築。慕哲哈比屋其實是三義的民宿,沒有住宿所以只能在路邊遠遠欣賞。

雖然一直都知道慕哲哈比屋也從網路上看過照片,但親眼看到還是覺得它真的好像童話故事裡面,會住著森林精靈的房子~ 目前到12月都有旅遊補助,或許可以考慮找一天去住看看!

慕哲哈比屋.jpg

結束了三義一日遊的小旅遊,其實我覺得三義不管是人文、風景、古蹟等等,都會讓人不自覺被吸引,在三義有好山好水、還有好吃的客家美食,真的能好好享受時光、放鬆心情,真不愧是慢城認證的地方!

想要去三義走走的話,分享給大家兩個不錯的三義輕旅行行程,可以參考喔~

推薦旅遊行程

A 線: →廣盛老街好客走廊 →勝興車站 → 16 份人文茶館擂茶體驗、麻糬體驗【 GOOGLE MAP 】 →木雕博物館 →木雕街遇見木雕師 →木材製材廠 →西湖渡假村【 GOOGLE MAP 】

B 線: →木雕博物館 →木雕街遇見木雕師 →木材製材廠 →鯉魚潭水庫 →龍騰斷橋 → Railbike鐵道自行車【 線上訂票網址 】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