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結帳櫃檯的小盤子是做什麼用的呢?沒有正確使用店員會森77喔|日本小知識(5).jpg

之前在會津若松駅的NewDays便利商店買晚餐的時候,付錢時直接把錢拿給店員,就被店員示意,要把錢放在結帳櫃檯上的小盤子裡面,到底這個小盤子的用意是什麼呢?為什麼在日本結帳一定要把錢放在小盤子裡面呢?

 

其實,在日本結帳櫃檯上的小盤子是用來方便顧客及店員放錢、找錢的!而且「結帳時把錢放在小盤子」的舉動,也算是日本的基本生活常識喔!

 

這個小盤子的用意,其實內含的用意蠻多的

1.避免店員、顧客的肢體接觸

我自己在台灣就有過這樣的經驗,在付錢的時候因為都是零錢,店員接的時候也比較小心,就碰到了我的手,這不是嫌棄或是什麼其他歧視鄙視的意思,只是單純認為跟陌生人的肢體接觸感覺怪怪的。日本這個小盤子的文化就是也要避免這種接觸,藉由小盤子付錢、找錢,保持雙方都舒適的距離。

 

2.讓店員方便算錢

結帳時櫃檯上可能都放著購買的商品,把錢攤在桌上也不好算錢,所以放在小盤子上,店員可以把小盤子拿起來算,如果有比較多零錢的時候也會比較好拿。雖然日本有些收銀機可以自動算錢,店員只要把零錢倒入收銀機就好,如果用小盤子的話,店員也比較容易把零錢倒入收銀機。我就有看過好多次店員熟練的把盤子內的錢倒入收銀機~

 

3.讓顧客方便收錢

結帳完之後手上有可能大包小包,在店員要找錢的時候,也可能顧客正在把買好的東西塞到包包之類的,這時候店員就可以把錢、收據放在小盤子上,避免顧客手上提著東西結果漏接,或是店員要拿著錢等顧客把東西塞完,才能遞給顧客的情況。畢竟有時候在台灣店員拿著錢跟發票看著我在那邊塞包包,我有時候也挺有壓力的XD

 

在台灣比較常見到小盤子的地方是在郵局、銀行,一般商店比較少會有這種習慣。不過在日本大大小小的商店,像是LAWSON、7-11、全家都有這種小盤子!

雖然我們是外國人,有時候店員也不會那麼計較,不過下次如果有機會去日本買東西,記得要入境隨俗,結帳時要把錢放在小盤子上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旅行 日本小知識
    全站熱搜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