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增加英語口說、聽力能力,該選語言學校(例如去菲律賓宿霧)、還是線上英語學習課程(像是TutorABC)

這大概是多數想要學英文聽說能力的人心中都有的共同疑問,因為只要上網搜尋各種評價或是心得,這兩種學習方式都有人推薦。但大多數的人可能基於費用、時間、成效等等考量,還是只能先選一種方式來增進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那麼到底要怎麼選才能達到最大學習效果呢?

 

我有上過TutorABC線上課程,也剛從菲律賓宿霧的語言學校上了幾堂課回來,對於「該去讀語言學校,還是線上英語學習課程」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應該還可以吧??哈哈哈

 

首先,先聽我說說我自身的觀念

我認為學習方式好壞沒有絕對的答案。

「學習的方式千百萬種,但沒有任何一種學習能適用全部的人,因為每個人的特性都不一樣!」重點是要找出「最適合」、「最不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就像在同樣的學校、同一間教室,仍然有學生能學得快,有學生學得慢,其實就是關鍵這在這裡。

但在判斷適不適合自己之前,你得先了解你自己,如果你不了解也沒關係,如果現在的你真的想要學好英文口說、聽力能力,那請先靜下心,在心中思考以下幾個問題的答案,再繼續往下看文章!

1.你為什麼想要學英文?

2.你的學習自制力如何?

3.你容易專心嗎?

4.你有多少的時間可以空出來學英文?

確定思考過以上這些問題之後,再接著看下面的比較,我相信你自然就可以判斷自己適合哪一種學習方式。

那就直接切入正題,直接來看「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和「TutorABC線上課程」兩者的比較囉!

 

先幫大家列一下比較重點:課程內容/人數、學習環境/地點、學習長度/學費/花費計算、適合對象、基本學習成效

 


課程內容/人數

TutorABC線上課程

可以設定自己興趣的主題英文,會依照選的項目去安排相關課程及教材,也可以隨時更換,之後課程就會依照更換的去安排。例如我當時上課有選旅遊,就會有很多不同旅遊主題的課程,針對旅遊主題的英文單字、用詞可以學得很快!不過課程內容就比較偏向主題性的小範圍。在系統上課前可以預習,課後也可以進行複習小測驗。老師從課堂表現學習狀況,去判斷是否建議提昇課程的難易度。

如果想為考試準備,像是雅思、多益、托福等等,也可以跟顧問諮詢安排考試的課程,不過我那時候上覺得CP值不高。

上課人數有分一對一、一對二...等,最多到一對六等等。

 

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

主要為生活英文,入學考試之後會依照程度安排課本,課程內容範圍比較廣。也會有一些選修課,像是從電影學英文等等,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學習。

如果要準備考試,也可以選像是雅思、多益、托福課程等等,有點像衝刺班的概念,定期都會有考試檢視學習狀況。

上課人數有分一對一、小團體課(6-8人)、大團體課(將近10人)等等。

 


學習環境/地點

TutorABC線上課程

基本上就是無時無刻、只要有穩定網路想再哪裡上就在哪裡上,這絕對是它最大的優點,就連出國旅行都可以學習不間斷!因為老師分布全世界,24小時都能預約上課,但缺點就是上課很容易分心,因為課程中,我可以看到老師、聽到老師的聲音,但老師只能聽得到我的聲音,看不到我在幹嘛,所以有時候上一對多課程時,不是輪到我跟老師對談,我就會分心去滑手機...

 

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

學習環境就是充滿了英文,在學校上課的時間都得使用英文,而且因為老師就在旁邊,就算是容易分心的人,也會很快被拉回來(而且一對一是能分心到哪邊XDD),如果想進步的速度更快,可以連室友都要求不要跟使用相同語言的人一起住,回到宿舍或是飯店為了溝通還是得用英文。除了在學校一整天的課程以外,在菲律賓宿霧生活還有很多機會可以講英文,總之生活充斥著英文,就逼得你一定得說,基本語感很快就會累積起來。

 


學習長度/學費/花費計算

TutorABC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一共兩年,但能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方案、決定課堂的數量。費用的部分會依課程堂數以及方案計算,通常堂數越多,平均單堂價格越低。

 

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

在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主要都是週一到週五每天密集上課,申請就讀前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上課的週數。費用的部份會依不同的學校、上課週次長短、住宿等等來計算費用。

 


適合對象

TutorABC線上課程

-適合無法擠出一段密集時間學習的人

-適合主動學習不容易分心的人,上線上課程自律性要很高,如果下課之後沒有自己主動複習,保證學習成效非常低。而且壓力比較小,有時候上一次課程遇到一個單字不會念,這一次課程又忘記怎麼念,因為每一次上課老師都不一樣,比較不會從老師那端感覺到壓力。剩下的壓力來源就在自己身上了。

-有計劃想持續學習的人,課程在兩年內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上完,算是持續學習的耐力賽!

-想針對某個主題學習英語的人

 

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

-適合能安排出一段時間密集學習的人

-適合被動容易分心的人,因為學校就是逼學生的地方阿,但也相對比較有壓力,不管是斯巴達、半斯巴達、自由學習的學校,每天醒來睡前要面對的一定都是英文!一天至少有8-10小時會密集的一直不間斷持續聽到、看到英文,課餘時間當然如果沒有複習,出去購物、吃飯也得用到英文。所以如果你是個欠逼的人,不用猶豫,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想短期達到一個程度的人,例如考多益、雅思、托福等等想達到一個成績門檻,通常會去的人都會安排大約2-3個月密集式學習,學習效果就會很明顯!

-想增加生活英語的人

 


基本學習成效

我相信會來看這篇的人,也應該都很在意這兩種方式的「學習成效」,不過我得先說,在看這一段之前,我還是得先給大家一個基本的觀念!

有看過TutorABC線上課程這篇心得分享的人就知道,我對學習成效這件事其實都保留非常大的空間,沒看過的可以看完這篇比較之後可以去看一下:【心得評價】TutorABC有效嗎?什麼人適合上TutorABC呢?讓我來親身經歷分享吧!(竊笑),為什麼這樣談論「學習成效」呢?

以台灣的學生來說,最慢升到國中就幾乎都會開始接觸學習英文,一直持續學習到大學,算起來也是至少有6-8年的時間,成效好的大有人在,成效不好的也不佔少數。同樣都在學校上課學習,有人準時畢業申請到更高的學校入學,也有人會延畢甚至拿不到畢業證書,所以老話一句「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你花多少努力,至少都會相對回饋到自己身上,當然學習成效也是如此。無論在「TutorABC線上課程」或是「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積極主動的學習成效絕對會大於被動的成效。所以我個人認為,兩個學習方式能帶給學習者的「基本」學習成效,其實大同小異。

什麼是「基本」學習成效呢?就是耳濡目染、自然學到的,像是常用一個單字自然就會記得,或是常說某些內容,久了就會很熟練,或是常聽老師說一些語法,自己聽多了也會學起來,不過最大的成效差異關鍵還是在學習者本身!

相同的基本成效:課堂上講一次自我介紹講不出口,重複練習被問到第十次自然就會知道自己要講什麼了!上課講錯一次單字,經過老師修正,下次講到同樣的字詞,自己就會記得自己要注意這個單字。

不太相同的基本成效:剛剛有提到TutorABC線上課程是選興趣類別,相同主題的相關單字就很容易常常在課程中見到(因為課程內容範圍比較小),多看了幾次就自然而然就會記得。但在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可能生活用語的學習範圍比較大,不一定會重複看到相同單字,所以需要自己花時間把新認識的單字背起來,但相對的累積的單字量也會比較多。

我覺得不管什麼學習方式,只要有保持「課前預習、課中發問、課後複習」才是真的有助於學習成效!
 


個人學習建議

對我來說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相較TutorABC線上課程,是比較適合我的學習方式!

剛開始在TutorABC學習的時候總是會怕錯、不敢問,有能開口的機會就容易錯過,其實只要好好把握機會練習、不要怕錯,才能一次一次修正像是發音或是文法,也才會知道正確的用法、說法是什麼!漸漸就在內心建立敢開口的信心,不管會不會說錯都勇敢的表達,偶爾有想要說的內容但不知道那個單字怎麼說,也學會換句話說,來跳過那個單字。

我雖然只在宿霧待了一星期,但其實當初在TutorABC線上課程累積的語感都有抓回來,也幾乎都主動開口跟老師聊天,甚至反問老師問題。在宿霧這一週,生活中的點餐、在飯店需要跟服務生要什麼東西,也都還可以輕鬆對談。

有的人記憶很強,有的人就不擅長背單字,我就是屬於不太愛背單字的人,在宿霧是能實際把英文用在生活中,一次兩次也就更容易把新認識的生活中會用到的單字記得,而不是用死背的方式來記憶!就像我們學中文也是慢慢從生活中應用,自然而然記得一樣的道理,或是聽別人說一些口頭禪聽久了自己也會學起來、說出來。

 

這樣落落長的比較完,有認真閱讀到這裡的人,先給自己個掌聲好了!!但還是得說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挑出適合自己的比較重要。我不是英文老師,英文也沒有多好,只是親身走過了這些學習歷程,剛好可以分享一下我自身的心得跟經驗。

相信大家應該多少在選擇上有點方向!如果還有問題,麻煩在這篇文章最後留言,如果你的疑問我知道的話,就可以協助你,我也會盡量跟大家分享我自身的經驗,如果有人問到沒寫到的問題也補充在這篇文章中,幫更多人也能得到足夠的資訊來好好選擇~ 如果我有地方資訊寫錯了,也歡迎留言跟我說喔~

 

想要更深入TutorABC線上課程的心得,了解可以看這篇:【心得評價】TutorABC有效嗎?什麼人適合上TutorABC呢?讓我來親身經歷分享吧!(竊笑)

因為剛從宿霧回來,對於語言學校的介紹還沒有撰寫完成,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追蹤我的部落格,或是追蹤粉絲專頁,有寫好新的分享資訊就可以比較快接收到,如果不想點讚追蹤也沒關係,某天想到記得有回來看也好XDDD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文章,請幫我粉絲專頁按個,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攝影作品,喜歡看影片的朋友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