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螢火蟲的季節,哪裡能看螢火蟲怎麼拍螢火蟲變成最近大家比較熱烈詢問的話題,我追螢火蟲也追了三年,直到今年才拍出比較像樣的照片,於是我就來小小經驗分享一下,怎麼樣可以拍到美美的螢火蟲照片,還有如何修圖螢火蟲的飛行軌跡照片吧!

在教學之前,我想先解答一些大家比較常問我的問題

Q:一定要修圖、疊圖才能有漂亮的螢火蟲照片嗎?

其實我個人覺得有沒有修圖倒是其次,我也有一些沒有修圖直接就可以看的螢火蟲照片,不過這些都需要一些拍攝器材的輔助。

後面也有幾張是完全沒有經過疊圖、修圖的照片,我有提供參數可以作為拍攝參考。

 

Q:手機拍得到螢火蟲嗎?

這一點我必須殘忍的說,手機想拍出螢火蟲照片,的確有難度!(至少我自己使用iPhone是拍不出來,不知道其他品牌手機有沒有辦法)

就算捕捉到,畫面大概就也是一片黑暗中,有一些亮點在發光這樣子,大概就像是下面這張照片這樣吧!

Q:拍螢火蟲很難嗎?

沒有事前準備就空手上陣,是真的很難!但看完這一篇不專業教學,我想...就算是攝影新手,要拍出好照片應該不是一件難事!!

 

接下來,就切入正題啦!

 


事前準備 - 拍攝器材/設備

1.可以設定長時間曝光的攝影器材(例如:單眼、GOPRO)

2.三腳架

3.快門線、遙控器(非必要,如果有,非常建議使用!後面會說為什麼)

4.若使用單眼,不同焦段鏡頭會拍出不同效果,比較廣的鏡頭(10mm-24mm)可以拍出較多螢火蟲的光點,但軌跡就不那麼明顯,標準鏡頭(35mm以上)可以拍出較多軌跡,但拍攝的畫面範圍就比較小,依照個人喜好做挑選。

 

事前準備 - 賞螢小常識

1.盡量穿長袖長褲,以避免蚊蟲叮咬,也盡量不要塗防蚊液(不要忘了螢火蟲也是蟲阿!!)

2.通常螢火蟲會在草叢邊出沒,可以的話穿雨鞋或布鞋,能防止被蛇咬傷。

3.賞螢火蟲要輕聲細語,不然螢火蟲會躲起來,也不要任意捕捉或帶回家,讓螢火蟲還能繼續孕育下一代,明年才有得看。

4.用手電筒要蓋上一張紅色玻璃紙,不可以用強力光源直接照射螢火蟲,這樣會干擾到螢火蟲。

5.選對時間、地點,每年大約4月中到5月中是最大量,但要盡量避開滿月,因為月色太亮螢火蟲就不亮了。最好的時間是日落之前,可以先在賞螢地等候,日落後螢火蟲的數量就會慢慢增加,還不會天色太黑的時候拍起來就很好看!

 


無修圖之拍螢火蟲攝影教學

拍攝步驟

1.選好地點(你覺得螢火蟲很多的地方,但不要干擾螢火蟲及其他賞螢的人)

2.相機架上腳架

3.關閉相機的閃光燈功能,螢幕亮度調整到最低

4.設定相機參數,我建議可以這樣設定

曝光秒數(快門):至少15秒以上(依照當下的環境,拍攝後持續調整)

光圈值:f2.8 ~ f8(但我個人覺得周圍這麼暗,光圈開到最大就對了!我都直接用f2.8)

iso值:100 ~ 500(若太高雖然畫面會變亮,但畫質會相較變差)

 

如果有移動到畫面、碰到腳架、移動到相機,那100%會拍攝失敗!

我會建議用單眼的人,有快門線就用快門線

用GOPRO拍的人,能用手機操作或遙控器就用它們進行操作

拍攝過程中,以不要碰到相機為最高原則!

 

以下是無修圖、無後製的實際拍攝照片!(只有加部落格Logo而已)

日落之後自然光線越來越少,周圍也越來越暗,螢火蟲就會慢慢飛出來,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大概天色全黑了,也是我剛開始拍的前幾張照片,所以曝光沒有開太久,整個畫面就偏暗。

曝光秒數:98秒|光圈:f2.8|ios:160|焦距:23mm

鏡頭:CANON EF 16-35mm f/2.8L II USM

苗栗三義藍眼淚拍螢火蟲祕境

後來曝光久一點,畫面就亮多了!

曝光秒數:236秒|光圈:f2.8|ios:160|焦距:23mm

鏡頭:CANON EF 16-35mm f/2.8L II USM

苗栗三義藍眼淚拍螢火蟲祕境

有沒有發現,曝光越久,畫面越亮?因為進光的量就變多,螢火蟲飛的軌跡也會變長,這些都是看個人想要拍出什麼效果,調整參數拍出來的照片就會很不一樣。

曝光秒數:311秒|光圈:f2.8|ios:160|焦距:23mm

鏡頭:CANON EF 16-35mm f/2.8L II USM

苗栗三義藍眼淚拍螢火蟲祕境

像下面這張我想拍多一點螢火蟲飛動的軌跡,所以我把焦距拉到35mm

而且這裡周圍比較前幾張那一個定點還要亮一些,所以我就犯懶把iso調高一點點、也沒有曝光太久

曝光秒數:125秒|光圈:f2.8|ios:400|焦距:35mm

鏡頭:CANON EF 16-35mm f/2.8L II USM

苗栗三義藍眼淚拍螢火蟲祕境

 

我的光圈已經開到最大了,所以要依照環境的光線,來慢慢調整我相機設定的曝光秒數、iso值,不太懂這些參數也沒關係,只要拍攝的時候大概記得:

想要畫面是:

偏亮->加長曝光秒數、提高iso值、光圈調大

偏暗->降低曝光秒數、降低iso值、光圈調小

 

想要螢火蟲是:

長長的飛行軌跡->加長曝光秒數

光點->降低曝光秒數

 

拍攝的時候除了注意自己的腳架不要被碰到以外,也要注意周圍的光線,手機一定要調到最暗

像我在拍這張的時候,旁邊就有人用了手電筒,所以草皮的部份有一條紅紅的光(看不清楚的話把螢幕亮度直接調到最亮,應該就看得到了吧?!)

然後就有其他旁邊的攝影師小小碎念了一下!

 


有修圖之螢火蟲照片後製教學

萬一當天拍攝的狀況不好,螢火蟲量不多,這時候你照片量夠多,還可以回家修圖後製

 

首先,你需要準備

1.一台有Photoshop的電腦

2.使用腳架的定點、同一個角度、畫面拍攝的照片數張

重要:一定要固定定點、畫面、角度都一致,才能疊圖把亮點透過後製疊出來。

如果有移動到畫面、碰到腳架、移動到相機,那100%會疊圖失敗!(跟拍照一樣,這是最大的重點!!!!)

所以我還是再次建議單眼有快門線就帶快門線,GOPRO能用手機或遙控器操作就用它們操作

 

打開PS之後,選  檔案 / 指定碼 / 將檔案載入堆疊

點選瀏覽

選取你拍好、挑好的照片,一定要符合剛剛提到的原則,如果拍攝的過程有不小心碰到腳架或是碰到相機,前後的照片畫面跑掉就很難去疊圖了!!

加入照片之後,點選確定

把照片稍微整理圖層的順序

我個人整理的方式是,我會把背景稍微亮一點的放在下面一點的圖層,畫面比較暗的照片放在上面

 

接著除了最下面那一張,其他張照片一張一張調整照片的效果,我只用變亮、顏色變亮這兩個

其實有很多效果,無聊的話都可以點點看(疊圖就是疊出自己覺得漂亮的畫面阿,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怎麼用)

我在調整的時候也會看畫面的效果,如果看一看覺得那張照片不需要,我就會刪除它

 

這是疊圖前的畫面

這是疊圖後

稍微調整完之後,我的疊圖全部只用了7張照片,但畫面中的螢火蟲就變多了一些,不過畫面看起來還是算自然

拍越多畫面,可以疊的照片就越多,疊出來的螢火蟲也越多

想疊多少也是看自己喜歡,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

像是這一張照片,就疊了36張照片才疊出這麼多的螢火蟲

但我覺得畫面超美阿~哈哈哈哈

我覺得拍照就是一種畫面的創作,即使同一個地點,不同的人使用相同的設備,都無法拍出兩張一模一樣的照片,所以每一張照片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至於修圖,有些人覺得修圖疊圖就失去原本的真實性,我個人是覺得,疊出來畫面很唯美很夢幻,也屬於一種創作的形式。但不能拿來欺騙混淆大眾!例如:我拿這張照片跟讀者們說,我肉眼看到就長這樣。這樣太壞!那就叫詐騙了!!!

苗栗三義藍眼淚拍螢火蟲祕境

 


賞螢地點推薦

我今年只有去一個點賞螢,以上照片都是在這裡拍的,那就只能推薦一個了😆

【苗栗】賞螢火蟲秘境三義藍眼淚|美到懷疑人生的夢幻奇景

苗栗三義藍眼淚忘憂谷拍螢火蟲祕境

 

想擁有一張好的螢火蟲照片,可以用不同形式完成。我追螢火蟲到今年是第三年,也拍了許多NG照才能換來現在能拍出像這篇這些照片,雖然不是很專業,也不知道對還是錯,至少照片還能看,就當是累積三年的經驗分享吧~

 

喜歡這篇經驗分享的話,歡迎幫我的粉專點讚,有新的文章就可以更快看到囉!

 

延伸閱讀.png

【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爬火炎山初體驗

【苗栗】全台首創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Rail Bike|不用去韓國就能騎鐵道自行車啦!

【苗栗】三義雲海 如夢一般仙境 賞櫻看雲海拍琉璃光一次搞定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推薦景點

【苗栗】全台唯一 鋸齒堰溢洪道 鯉魚潭水庫

【苗栗】 山中的彩虹・三義鯉魚國小通往舊山線的彩虹階梯

【苗栗】第一次露營推薦必去露營地・泰安仙境高級露營地・乾淨又能享受在大自然露營的感覺

【苗栗】卓蘭大峽谷 來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交通方式

【苗栗】舊山線內社川鐵橋・IG爆紅景點

【台中】隨季節變換顏色的忘憂谷 什麼時候去才對? 『景色、耕作時間對照表』 滿谷的金黃稻穗 大波斯菊、油菜花海

【台中】雪白夢幻旋轉木馬 泰安休息站內的童話小天地

【台中】麗寶OUTLET MALL 中部最大OUTLET品牌一覽 IG超夯彩虹牆 全台最大摩天輪

 

延伸閱讀.png

【開箱】旅行必備 超推薦金屬質感手機腳架自拍棒 金剛自拍棒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和分享

也歡迎支持一下我畫的 原創貼圖-歐告狗勾 喔!

代幣50 只要台幣30元

你的小小支持,就是我繼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請點此購買

(電腦版使用者請點此看 較大的貼圖

手機版使用者點下圖,即可直接看到)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