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深入分析腳架自拍棒比較真的可以寫很多很多,之前推薦一支金剛自拍棒腳架,意外也大受好評,不過那時候我真的尋尋覓覓超久,因為我很堅持要找到「我想要的功能通通都包含」的腳架自拍棒,導致找完之後價格相對高許多。

很多人就問我同樣是腳架自拍棒,為什麼有的299就買得到,有的要上千元,其實魔鬼藏在細節中,請相信一分錢一分貨,經過那次尋找,多多少少領悟一些廠商沒說清楚的細節,但因為市面上的腳架自拍棒實在太多品牌種類了,最後我思考完,決定把腳架自拍棒切開各個部位來分析各個優缺點(聽起來好像切牛肉之類的XD),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這篇不專業分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腳架自拍棒~

那就不多廢話,我們直接開始吧!!

 

🔷手機夾

不管是挑選「自拍棒」或是「腳架自拍棒」,手機夾都是一定要的部位,沒有手機夾怎麼夾手機?!但別小看手機夾,它也暗藏不少功能!

大致上我把手機夾分類成這幾種:

1.附綁帶手機夾 (附圖 左上)

2.一般的手機夾 (附圖 中上、中下、右下)

3.轉軸手機夾 (附圖 右上)

4.通用夾 (附圖 左下)

IMG_2639.JPG

1.附綁帶手機夾 (附圖 左上)

這種手機夾,或許廠商本身就知道手機有可能會掉下來?!所以附上了綁帶讓你可以把手機固定一下?!前面這兩句是猜測啦哈哈哈,雖然我覺得多了一個綁帶這樣綁著有點搞笑,不過有綁著確實也多了一點安心感,畢竟摔下來螢幕碎掉不是一點小錢可以解決的!

2.一般的手機夾 (附圖 中上、中下、右下)

這一種就是最常見的手機夾,不過仔細看也還是有些許的不同,像是圖的中間上面、下面的那兩個手機夾,上下夾子夾手機的地方就是一個平面,所以不用太擔心手機裝了手機殼,厚度會不會太厚裝不上去

那再去看右下的手機夾,上下夾手機的地方就有點一點點往上勾(這樣講可能有點模糊,附上我自己的自拍棒照片,就是圈起來的地方),因為我的那支自拍棒腳架是右下的手機夾,所以我試過如果手機有掀蓋皮套的那種殼,就會太厚夾不上去,要把皮套拆掉

3.轉軸手機夾 (附圖 右上)

有轉軸就直接等於這隻腳架自拍棒可以直拍、橫拍,不會因為雲台而受限不能「轉方向」、不能「直拍」等等。

4.通用夾 (附圖 左下)

通用夾不僅能夾手機也能夾平版,對同時有使用平板,或是大尺寸手機的人來說就顯得很方便。

 

實用性:轉軸手機夾 > 通用夾 > 附綁帶手機夾 > 一般的手機夾

美觀性:一般的手機夾 > 轉軸手機夾 > 通用夾> 附綁帶手機夾

 

建議挑選「手機夾」前先思考:

⭐️手機夾拉到最大之後,你的手機是不是可以夾得進去?

⭐️有裝殼或皮套的人,要注意手機夾有沒有厚度的限制,加了手機殼或皮套之後手機夾可不可以夾?

⭐️平常有沒有需要夾大尺寸手機或是平版?

⭐️手機夾夾力強度是否足夠?會不會晃一晃手機飛出去?

⭐️有沒有其他種類相機要夾?厚度夠不夠?例如:TR之類的

 

🔷 自拍棒的雲台

雲台是在一般相機腳架上連結相機和腳架的那個部分,對照自拍棒的話就是圖中圈起來連接手機夾和自拍棒桿子的部份,但我其實不知道這個部位在自拍棒上有沒有一個新的專業名字,所以這篇裡面我自己通通把它們稱為雲台,常見的大概可以分成這幾種

1.與桿子固定不能更換的雲台 (附圖 左上)

2.腳架轉接座 (附圖 中上)

3.1/4吋相機螺絲-球形雲台款 (附圖 左下)

4.1/4吋相機螺絲-一般款 (附圖 右下)

IMG_2644.PNG

1.與桿子固定不能更換的雲台 (附圖 左上)

這種款式的雲台會讓自拍的角度受限,只能前後摺疊,當你用手持自拍棒時,還是可以轉動整隻自拍棒的方向,讓手機轉成直來進行拍照,但是把自拍棒變成腳架放在地板時,不管怎麼折怎麼轉手機都只能用「橫拍」!而且雲台跟手機夾已經一體成形,這種也不能轉接其他的拍照設備!這種大致上看到這種款式的自拍棒價位都低很多很多😂

2.腳架轉接座 (附圖 中上)

它的拍照角度跟第一種一樣,只能前後摺,放地板成為腳架自拍棒時就不能直拍。不過它和GoPro保護殼的下方轉接看起來一樣,所以看起來應該是可以轉接GoPro!(我沒有使用過GoPro所以不太確定,但看起來是一樣的,有人用過可以跟我分享嗎?!)

3.1/4吋相機螺絲-球形雲台款 (附圖 左下)

左下的是球形雲台,我自己的自拍棒就是這一種,為什麼我會選它呢?

因為球可以轉360度,所以手機轉來轉去就可以「橫拍」也可以「直拍」,就像這張圖片一樣轉成直的!

有時候就是想拍長腿照或是假180公分照之類的,能不能直拍對我來說就很重要!

collage3

也因為是用「標準1/4吋相機螺絲」,這種接頭的雲台就可以「接相機、轉接GoPro」等等,會讓自拍棒多了不少可以使用的地方。

 

4.1/4吋相機螺絲-一般款 (附圖 右下)

右下的就比較特別下方,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零件的圖,看起來應該也是會和桿子固定,不過上方有一個軸是可以前後折疊,但可以在手機夾鎖螺絲的時候,藉由鎖上的鬆緊來微調成直拍的角度。所以勉強還是可以直拍

 

功能性:1/4吋相機螺絲-球形雲台款 > 1/4吋相機螺絲-一般款 > 腳架轉接座 > 與桿子固定不能更換的雲台

變化性:1/4吋相機螺絲-球形雲台款 > 1/4吋相機螺絲-一般款 > 腳架轉接座 > 與桿子固定不能更換的雲台

 

建議挑選「雲台」前先思考:

⭐️是否需要轉接相機、GoPro?

⭐️是否需要直拍?

 

 

🔷 線控/藍芽遙控器

大致上可以分成四種:

1.耳機線遙控 (附圖 右上)

2.Lightning 8Pin線控-限IPhone專用 (附圖 左下)

3.一般藍芽遙控器 (附圖 右下)

4.多功能藍芽遙控器 (附圖 左上)

IMG_2645.PNG

1.耳機線遙控 (附圖 右上)

耳機線可以當成拍照遙控線,所以廠商就巧妙的把耳機線裝入自拍棒裡面,再從桿子上做出一個按鈕可以方便拍照,也因為線就是在自拍棒裡面,所以出門不用再多帶一個藍芽遙控器,還要擔心遙控器沒電、不見等等問題

我覺得平常只是當自拍棒使用耳機線控還夠用,而且不用另一隻手還要把藍芽遙控器藏起來,但缺點就是自拍棒拉長,手機的重量已經要花一點力氣hold住自拍棒,還要按按鈕,所以按下去手都會微抖,拍照糊掉的失敗率會提高

2.Lightning 8Pin線控-限IPhone專用 (附圖 左下)

這款應該非常少見啦!因為IPhone7沒有耳機孔,所以廠商為了讓IPhone7的用戶還是可以用線控,所以改成用Lightning線來做線控。

3.一般藍芽遙控器 (附圖 右下)

如果要當成腳架使用的時候,還是建議大家用藍芽遙控,相對方便很多,雖然手機拍照App可以設定定時拍照,但每拍一張照就要跑回腳架那邊再按一次拍照鈕,用藍芽遙控器就直接站在原地一直按遙控器的拍照鈕,就可以想像自己是SuperStar快門一直拍,想拍87連拍都可以,不過缺點就是要開藍芽連接手機,需要花個幾秒鐘

4.多功能藍芽遙控器 (附圖 左上)

這種多功能的藍芽遙控器就要搭配廠商指定的拍照App,除了拍照按快門之外,還可以進行更多的切換,像是放大、縮小、切換前後鏡頭、切換錄影等等

 

方便性:耳機線遙控 = Lightning 8Pin線控-限IPhone專用 > 多功能藍芽遙控器 = 一般藍芽遙控器

功能性:多功能藍芽遙控器 > 一般藍芽遙控器 > 耳機線遙控 = Lightning 8Pin線控-限IPhone專用

 

建議挑選「線控/藍芽遙控器」前先思考:

⭐️你會不會介意拍每一張照,就跑回腳架再按一次?

⭐️你會不會覺得要幫藍芽遙控器充電或換電池很麻煩?

⭐️藍芽遙控器會不會被你弄不見?

⭐️手持自拍用線控時會不會手抖?

  

 

🔷 自拍棒長度、重量、三腳架的腳

最後一個部分,就是腳架的身軀長度、重量以及三腳架的「腳」

長度與重量的部分,其實沒什麼好講的哈哈哈,縮小的長度當然越短越好收納,展開的長度我自己使用覺得高度大概在90-120公分都可以,也不是越高越好喔,因為腳架自拍棒只有中間一隻桿子,整體的重心要夠平衡,重量的話也不是越輕越好,因為太輕可能架起來風一吹就會倒,太重的話帶出門又是一個累贅。

那腳架的部分可以分成這幾種:

1.三隻腳架有連接 (附圖 左上、中間黑色、右上、右下)

2.三隻腳架分開獨立 (附圖 左下)

3.可拆式三隻腳架分開獨立 (附圖 中間玫瑰金色那支)

1.三隻腳架有連接 (附圖 左上、中間黑色、右上、右下)

腳架三隻腳中間都連接在一起的款式,放在在平地還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到斜坡的地方,就會有可能重心不穩!

像我用「三隻有連結的腳架」就架到森77,雖然我把腳架全部打開了,但是怎麼放都無法站立,更何況那時候還沒放上手機,架上手機根本直接往前撲!

不過右下那一支腳架每一節都可以調整高度,所以重心還可以調整,不至於會往前倒,只是這種就是一般的相機腳架,收起來蠻大支的。

2.三隻腳架分開獨立 (附圖 左下)

用「三隻分開的腳架」就可以各別調整打開或收合的角度,等於是可以調整整隻腳架的重心,所以即使在斜坡、凹禿不平的地方也可以輕鬆架起來

這張圖就是可以直接看出第一種腳架跟第二種腳架在斜坡的差別,黑色的架半天都架不起來,玫瑰金就可以單獨調整單隻的角度

IMG_2641.JPG

3.三隻腳架分開獨立-可拆式 (附圖 中間玫瑰金色那支)

我又來介紹我自己用的這隻了,這款腳架也是用「標準1/4吋相機螺絲」,所以三腳架是可以跟自拍棒分離,有時候只是要來自拍,沒有用到腳架時,就可以拆下來減輕重量的負擔。

2-1.jpg

 

穩定性:可拆式三隻腳架分開獨立 = 三隻腳架分開獨立 > 三隻腳架有連接

方便性:可拆式三隻腳架分開獨立 > 三隻腳架分開獨立 > 三隻腳架有連接

 

建議挑選「長度、重量、三腳架的腳」前先思考:

⭐️腳架重心是否夠穩?

⭐️你有沒有要在不同的地板環境拍照?例如:草地、斜坡等等

⭐️三腳架的重量會不會太輕容易被風吹倒?

⭐️帶出門、拿在手上重量會不會太重?

⭐️收合長度是不是能放入你的包包帶出門?

⭐️架成腳架自拍棒後,手機高度多高是自己可以接受的拍照角度?

 

 

🔷 其他外觀、功能

前面說的那些,都是普遍每一支腳架自拍棒都有的部位,所以其他特色(非大眾)腳架設計或是特殊功能,我就通通歸類在這一塊

1.造型特殊 (附圖 右上、左下)

2.附帶鏡子 (附圖 左上)

3.附帶地釘 (附圖 右下)

IMG_2638.JPG

1.造型特殊 (附圖 右上、左下)

有的自拍棒天生可能就是來搞笑的,像是那隻手槍自拍棒,還有一些走卡通、少女夢幻路線的自拍棒,也有偽裝到看不出來像自拍棒的自拍棒,偽裝成一根桿子(左下深藍色)、唇膏等等

2.附帶鏡子 (附圖 左上)

因為前鏡頭的畫素比不上後鏡頭,所以有些腳架的背後就會附帶鏡子,讓使用者可以大概知道拍照的角度和畫面,就能用後鏡頭拍出畫素較高的自拍照,不過這種我沒有用過,不知道鏡子內的畫面距離誤差會不會很大。有人可以跟我分享嗎?

3.附帶地釘 (附圖 右下)

這隻自拍棒我朋友有買(最近這家廠商FB廣告也蠻大的),當時我們也剛好在草皮拍照,看到地釘的時候我覺得這隻自拍棒超酷der,不過認真端倪一下,發現也是為了彌補腳架的腳材質比較輕,容易倒的問題,但地釘僅限草地使用,而且那個時候草地有點斜,插了地釘還是要用包包再旁邊撐一下才沒有讓自拍棒倒掉😅

 

建議挑選「其他功能、外觀」重點:

⭐️是否為外貿協會?買腳架自拍棒把外表示為第一考量?

⭐️附加功能是不是真的需要?

 

 

講了這麼多,希望大家看完這篇,可以挑到適合自己的腳架自拍棒,不要再浪費錢買了腳架自拍棒之後才發現不適合自己,或有少了什麼功能~浪費錢!

 

延伸閱讀.png

【開箱】旅行必備 超推薦金屬質感手機腳架自拍棒 金剛自拍棒

【自製】大理石紋背景 只要2元照騙質感升級 文青網美必備

【自拍神器】Casio FR100 解決拍人變形秘訣 超強防水相機 鏡頭跟螢幕可分離 優點缺點比較 防水防摔防塵 功能介紹 開箱 實拍 評價 非業配文

 

喜歡我的文章、想持續看到新分享

歡迎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點讚

有新的文章分享就會更快看到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和分享

也歡迎支持一下我畫的 原創貼圖-歐告狗勾 喔!

代幣50 只要台幣30元

你的小小支持,就是我繼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請點此購買

(電腦版使用者請點此看 較大的貼圖

手機版使用者點下圖,即可直接看到)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