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政府正提倡把Word檔都轉成ODF檔,但ODF是什麼呢?

其實ODF的英文全名是OpenDocument Format,意思就是開放文件檔案格式,編輯軟體也是免費的,目的其實就是為了避免被特定軟體廠商套牢(這樣講大家應該知道是什麼廠商吧哈哈哈),可是我們已經從小就只學那個軟體廠商的系統,其實使用上還是會習慣那些文書處理程式,當然用不慣是一定的,不過既然是未來趨勢,多學著一點也是有幫助!

目前用過可以用來編輯ODF格式的程式推薦免費程式LibreOffice,對我來說介面不複雜用起來也很順手,所以就用LibreOffice 教大家如何把Word檔都轉成ODF檔吧~

官網下載:LibreOffice

 

LibreOffice 整個系列有很多程式,通通都是免費的,不過以基本的平常使用來說,我覺得已經可以完全取代掉我們原本習慣用的那些文書處理程式了!

今天的主角LibreOfficeWriter就是類似Word的程式,它可以用來打開Word檔案也可以打開Odf檔案進行編輯

只是要把一個Word檔案轉存Odf的話,直接用LibreOffice Writer打開就可以另存新檔,但如果有很多的Word檔都要轉存成Odf檔,它也可以批次處理喔!

 

先把所有要轉檔的Word檔存在同一個資料夾裡面

打開LibreOffice Writer

點選檔案/精靈/文件轉換器

選擇Word文件

Word本身就有分範本跟文件,平常我們常用的是文件,所以要勾選下面的Word文件,把上面的範本取消勾選

 

匯入     選擇「放原本office文件檔案的地方」

儲存到  選擇「轉換後odf文件檔案的地方」

 

小提醒:如果怕檔案搞混,建議匯出設定在別的資料夾。但如果不怕搞混,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也無訪。

確定資料夾選好之後,點選轉換

等到所有檔案轉換完成,直接關閉

因為我選擇同一個資料夾,打開就發現通通轉檔完成了!

其實,把Word檔轉成Odf檔就這麼簡單!

 

那原本是ODF的檔案,要轉成Word檔勒?

也直接另存新檔就可以囉!!

 

 

雖然用LibreOffice之後可能有些東西不知道在那邊選,像是我剛剛要找版面大小還有邊界設定,找半天找不到,也順便和大家分享一下路徑

選擇格式/頁面

會出現版面大小還有邊界都可以設定囉!

 

 

延伸閱讀.png

【教學】PPT無白邊印滿版設定教學・一張滿版、兩張滿版都可以

【教學】一秒解決WORD打字吃字問題

【教學】2013 Excel表格分欄列印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和分享

也歡迎支持一下我畫的 原創貼圖-歐告狗勾 喔!

代幣50 只要台幣30元

你的小小支持,就是我繼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請點此購買

(電腦版使用者請點此看 較大的貼圖

手機版使用者點下圖,即可直接看到)

 

 

如果想持續看到新分享

歡迎到 Facebook 粉絲專頁點讚

有新的文章分享就會更快看到囉~

 

 

 

 


arrow
arrow

    司馬宏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